“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创新机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01 来源: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7月26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创新机制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下简称绿色联盟)主办,绿色联盟理事长郭敬、尼日利亚财政部原常务副部长伊萨-杜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廉在现场或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并致辞,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主任凯文作主旨发言。“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主持会议,来自意大利、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代表,以及中方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现场参加活动。

图片1.png

会议以“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创新机制为主题,分别从绿色投融资机制、合作伙伴关系、行动实践等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发展中国家代表分享了本国绿色投融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一方面,如非洲等欠发达地区约有50%的人口缺乏可靠的电力来源,在低碳约束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浪潮下,国际多边开发银行以及非洲金融机构都在严控或逐步退出高碳项目投资,如何开发经济技术可行、兼具环境效益、符合金融机构融资条件且满足当地能源需求的低碳项目是摆在发展中国家面前的首要问题。另一方面,传统化石能源的低碳转型也是未来能源转型的另一个重点方向,这一领域尤其需要转型金融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创新融资机制和工具使传统能源项目转向清洁低碳项目且创造经济价值。此外,智能电网等基础设施薄弱、缺乏可用的资金和本土设备生产商等都是制约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以上问题,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主任凯文基于绿色联盟开展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相关研究成果,提出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的创新性解决方案,建议中方金融机构、“走出去”企业与发展中国家利益相关方加强对接,共同推动绿色项目。

图片2.png

会议还从中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角度,对推动中国海外绿色投资提出了工作建议。来自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金研究院等金融机构代表建议政府对转型金融和绿色项目给予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建议企业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防范生态环境和社会风险。来自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企业的代表认为,当前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仍存在资金缺口,建议制定绿色项目专项支持政策,构建中国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体系,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来自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研究机构和认证单位的代表提出要为小而美、高标准、高收益的项目提供快速融资机制,建立优质项目筛选机制,推动中国绿色标准“走出去”等工作建议。

来自共建国家的与会专家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愿意在绿色联盟框架下,共同建立更加密切的绿色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加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合作,为共建国家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原标题:“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创新机制研讨会在京召开)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