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试铁娘子——记国网辽宁电力“一带一路”海外调试人刘永赤

发布时间:2023-09-19 来源:辽宁省发展改革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国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辽宁电力”)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紧跟国际工程项目建设步伐,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项电力建设项目。十年来,国网辽宁电力海外调试人累计完成菲律宾、巴基斯坦等6个国家10项境外基建工程调试任务,成功开拓了亚洲、欧洲、非洲市场,被称为“调试铁娘子”的刘永赤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做中国技术的海外“推销员”

刘永赤是国网辽宁电力电科院调整试验研究所的一名普通员工,从事海外调试工作已经有11年了。

2019年的大年初七,她被选派前往孟加拉国帕亚拉调试现场,没想到这次外派竟成了她调试生涯里最长的一次出差——731天,整整两年。工程任务紧、难度大,外方业主沟通困难、突发新冠疫情等太多的始料未及,给这次出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度和挑战。

12.png

2019年,国网辽宁电力调试技术人员刘永赤与外方人员共同对孟加拉国帕亚拉2×660兆瓦超临界燃煤电站工程开展联合验收。

海外调试,刘永赤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让外方业主了解并认可中国的技术。在孟加拉国帕亚拉项目的前期沟通中,外方业主一直在强调欧洲标准,刘永赤耐心地给他们介绍中国标准。当他们看到中国好多项标准都高于欧洲标准时,终于认可了中国的技术能力,刘永赤的耐心也得到了外方业主的认可。

由于孟加拉国电网能力相对薄弱、网频不稳,无法承受帕亚拉项目机组的高负荷,经常出现网络震荡,影响机组的稳定性。为解决“大机小网”产生的网络震荡问题,刘永赤与团队深入研究对策,制定了一套专门应对甩部分负荷的控制逻辑,这套“量身定制”的技术方案有效解决了电网振荡问题,赢得了外方业主的高度赞赏。

2022年3月21日,随着帕亚拉燃煤电站落成典礼的举行,孟加拉国历史性实现全国人口电力覆盖的目标。负责此项工程的国网辽宁电科院以历时两年的辛勤耕耘,用调试技术点亮了孟加拉国家家户户的生活。典礼当天,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亲临现场为项目揭牌。

十年之后,我们还是首选

2021年8月,刘永赤履约踏上飞往非洲博茨瓦纳的飞机,再次前往10年前曾经奋斗过的非洲土地。

非洲博茨瓦纳4×150兆瓦燃煤电站是国网辽宁电力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开非洲市场的一个开拓性项目。由于先天设计缺陷,非方决定对其进行改造。因项目在2011年建设时辽宁电力调试技术过硬,十年后依然邀请刘永赤所在的团队承担机组改造后的相关调试工作。

13.png

2021年 非洲博茨瓦纳项目现场,国网辽宁电力调试技术人员刘永赤在10年后再次回到现场协助完成该厂的设备改造工作。

刘永赤和她的团队克服了全球疫情暴发和现场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先后完成机组冷态启动时间测试、锅炉燃烧调整试验。2022年6月15日19时,该项目高质量完成360小时可靠性试运,各参数达到设计值,热控保护投入率、热控自动装置投入率均达到100%。

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刘永赤始终对工作满怀赤诚。她热爱这个岗位,热爱这个团队,愿意继续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自己的力量,时刻准备着听从祖国的召唤,整装待发。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