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畅通“一带一路” 经贸往来逐年高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李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十年来,青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140亿元扩大到3211.31亿元,年均增长12.2%;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项目324个……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青岛市充分发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节点”的双定位功能优势,着力增强经贸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链接国内外资源和市场,打造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往来不断加深,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

贸易合作量增质升

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十年来,青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140亿元扩大到3211.31亿元,年均增长12.2%,占全市进出口比重由22.6%提升至35.2%。对“一带一路”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累计达70.1亿美元,占全市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2.3%。

青岛努力用好国内外市场和资源,深入推动经贸合作,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跨境电商四种通关模式全部落地青岛自贸片区。2020年青岛市成功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形成28项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

跨境电商国际合作是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不仅成为多双边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也为共同做大做好合作“蛋糕”注入新活力。2022年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280亿元,较2016年的8.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9%。

双向投资成果丰硕

青岛实施全球招商计划,2018年以来,共吸引“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投资项目491个,实际利用外资11.3亿美元。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发挥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家电电子、橡胶轮胎等优势行业在俄罗斯、埃及、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共建国家布局建设一批产能合作基地。

十年来,青岛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项目324个,中方实际投资额近百亿美元。8个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14.5亿美元,带动39家企业在当地投资,解决共建国家1.1万人就业。

合作新平台效应凸显

上合示范区、自贸区青岛片区已逐步成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贸易链、价值链交汇的枢纽节点,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上合示范区“四个中心”建设加快,获批空港综合保税区,集聚各类贸易主体2000余家。举办品牌系列活动及经贸交流活动400余场,促成与18个国家的40个园区和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与部分园区互设联络处和对外投资服务中心。

2019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截至目前,自贸区青岛片区总结形成285项制度创新成果,“动产质押融资业务模式”入选国务院第七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52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

踔厉奋发再起航

据青岛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学东介绍,青岛市商务局将积极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作用,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交流合作,不断放大开放模式,推动“一带一路”八项行动走深走实,在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中贡献力量。

构建上合发展“大开放”模式。充分发挥上合示范区“窗口”作用,链接国内中东欧、金砖、东盟、中非等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实现与青岛自贸片区、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RCEP示范区等平台联动,加强与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交流合作,形成“大开放”模式。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落实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若干措施,完善政策机制,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加快跨境电商培育发展,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推动空港综合保税区打造跨境电商综合贸易聚集地。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服务贸易聚集区,引导更多企业走向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持续用力抓好双向投资。用好进博会、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等国际合作平台,致力引进一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规模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分工合作,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支持家电电子、橡胶轮胎等企业建设海外营销网络、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推动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参与沙特、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化和绿色发展。(记者 李静)

(原标题:青岛:畅通“一带一路” 经贸往来逐年高)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