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罗莉琼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到深圳医院“取经”,深圳医生奔赴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展清除疟疾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以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工作,引进国内外顶尖“名医”团队建设“名科”,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卫生健康交流合作,落实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为“共建健康丝路,共享健康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引进“名医”团队建设“名科”

“很多的手术就可以做了,也能在内地申请课题,获得正高级职称证书后,港籍医生在深执业更加便利,也能更好地服务患者。”首批获得内地“正高”职称的港籍医生、香港大学助理院长、内科部主任白明珠教授表示。

近年来,深圳积极引进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中医师,为“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作出积极探索。

引进国内外顶尖的“三名工程”高层次医学团队建设“名科”,加快实现“不出深圳看大病”。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累计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364个,其中包含国境外团队43个。

深圳市引进了香港大学等国际知名医学院校、医院来深合作办医,包括深港合作共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和中德合作共建深圳市萨米医疗中心两个国境外项目。借助合作方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优质医疗资源,使深圳市一批新建医院得到快速发展。

联合开展国际临床研究

2023年,“中国与非洲国家公共卫生管理标准化合作官员研修班”24名学员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进行交流学习。学员分别来自阿尔及利亚、赞比亚等多个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公共医疗卫生领域,促进了深圳市与非洲国家及非盟公共卫生同道的交流。

中医药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展现出丰富的多元价值,深圳在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明显成效。

为推进中医药国际临床研究,深圳市中医院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项目——中医针灸优势病种临床疗效评价与应用国际合作项目,与新加坡、俄罗斯、伊朗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联合开展国际临床研究,对抑郁症、慢性腰痛等的中医针灸方案开展临床疗效评价。

持续推进交流合作

共建健康丝路,贡献深圳智慧。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稳妥有序推进深圳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国际卫生健康交流合作。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进行卫生健康交流合作。巴新莫尔斯比港总医院5名医务人员来深培训,在巴新实施“中国深圳-巴布亚新几内亚疟疾防治中心建设暨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示范项目”,在巴新基里维纳岛试点开展全民服药清除疟疾示范项目。

在“中哈”卫生健康交流合作中,哈萨克斯坦卫生部率阿拉木图市医院协会会长及部分医院院长来深考察访问,代表哈国卫生部与罗湖医院集团签订了《关于共建中哈远程医疗交流平台的框架协议》等协议。罗湖医院集团以放射影像远程诊断平台为依托,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全临床学科学术互动平台,推动了“中哈”卫生健康交流合作。(记者 罗莉琼)

(原标题:深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