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视角下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唐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服务贸易作为推动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正日益凸显其重要性。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深入合作,不仅为双方带来了丰硕的经济成果,更在促进彼此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日前在接受中国一带一路网采访时表示,服务贸易需求的本质是不同国家人民之间对于彼此美好生活模式的分享。

据统计,近10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6.1%,约为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5754.3亿元,同比增长10%,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已连续10年居世界第二位。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较快增长,进出口额达27193.7亿元,同比增长8.5%,占服务进出口总额比重达41.4%。

服务贸易为贸易畅通拓展了新空间

李嘉珊表示,贸易畅通方面,我国凭借在科技、数字服务等领域的优势,积极扩大特色服务出口,推动专业服务等领域出口,显著提升了“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未来,以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为主要特点的新兴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中的占比将不断提升。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领域,推动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的发展。此外,通过合作,各方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准入、贸易规则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贸易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贸易为设施联通提供了技术支撑

我国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技术输出规模逐年增长,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现代交通、电子信息等领域,其中,电子信息和现代交通等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增幅显著。电子商务、贸易平台服务、智慧物流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

李嘉珊表示,技术合作不仅提升了双方的基础设施水平,更为服务贸易的便捷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加强交通物流体系建设,优化通信网络服务,双方共同打造了一个高效、便捷的贸易通道,为双方企业提供了更多合作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传统文化、中医药等服务贸易是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

李嘉珊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传统服务业从中国传统的社会经济形态中长期积淀而来,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文化价值和文化追求,是服务业中展现文化内涵的关键环节,涉及中餐、中医药、传统演艺、民族服饰、工艺美术等业态,是亟待现代化与产业化提升的服务产业,其整体产业化能够起到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支撑。尤其是作为传统文化服务业标志性市场主体的老字号企业,特色鲜明,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与影响力,其发展更偏重品牌建设与影响力扩大,以产业市场化国际化转型升级为未来发展方向能够成为传承传统文化新路径。

2023年9月,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上发布数据显示,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了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中医药内容已纳入16个自由贸易协定,建设了31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服务贸易的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各方提供了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也为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更为民众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唐云)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