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一带一路”气象访问学者正式开启为期一年的在华研修

发布时间:2024-04-09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蒋芷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8日,首批“一带一路”气象访问学者(以下简称“气象访问学者”)正式开启为期一年的在华研修。来自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泰国、塞舌尔气象部门和科研机构的7名气象访问学者,将聚焦气候学和气候变化、卫星遥感、灾害监测、天气学与数值预报、城市气象、航空气象等领域开展研修。

bb43270760dd4909b6b3267e4b6e3625.jpg

4月8日,首批“一带一路”气象访问学者来到中国气象局,正式开启研修旅程。图为“一带一路”气象访问学者在国家气象中心了解气象预报工作 庄白羽 摄影

caf099f4db9a4a0780c28859ce4b3fe6.JPEG

4月8日,首批“一带一路”气象访问学者来到中国气象局,正式开启研修旅程。图为“一带一路”气象访问学者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了解气象卫星的主要应用以及气象卫星的遥感监测情况 庄白羽 摄影

2023年,在“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框架下,中国气象局与教育部合作设立“一带一路”气象访问学者项目,并与北京大学共同启动。该项目将与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共同研发基于“云+端”的国际早期气象预警业务支撑平台,有力提升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服务能力,助力提升我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气象防灾减灾水平。

在华访问进修期间,气象访问学者将与北京大学和中国气象局相关领域负责人联合研究制定研修计划,在北京大学进行大气科学、卫星遥感等理论基础课和中国文化通识课学习;在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等单位,围绕气象观测、气象服务、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学习研究,共同参与风云气象卫星科技创新以及国际早期气象预警业务支撑平台研发,深度融入全球气象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感谢这一项目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希望能够学习到更多关于风云气象卫星、气象预报等方面的知识,为我们国家的气象工作提供借鉴经验。”来自埃塞俄比亚气象研究所的阿巴特·格塔丘·费莱克表示。

泰国气象局的卡蒙提普·努昂查姆农告诉记者:“在未来的一年里,希望能在中国收获更多气象知识,享受愉快而难忘的研修旅程。”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已举办77个国际培训班,培训国际学员近万名,为气象访问学者的访问进修打下坚实基础。(蒋芷晴)

(原标题:首批“一带一路”气象访问学者正式开启为期一年的在华研修)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