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51.4%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陈蔷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A6DD01523B23AD63B101F9E6B3F3A043.jpg

今年前两个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636.9亿元,同比增长51.4%,高出全国增速42.7个百分点。新疆外贸迎来“开门红”。

前两个月,新疆外贸延续去年全年高增长的势头,各地州市表现亮眼,有10个地州市增速高于全区整体水平,外贸总值前三强分别为喀什地区、乌鲁木齐市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在自治区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推动下,前两个月,新疆外贸结构性矛盾有所改善,进出口贸易国、运输方式呈现多元化,出口商品结构优化,进口稳中有增。

前两个月,新疆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9.8%,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4.5%。产业链更长、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和制造业水平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值增速快于整体增速,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17.3%,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4.8%,较上年同期提升10.6个百分点。

从企业类型看,民营、国有、外资企业进出口值均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民营企业继续发挥新疆外贸生力军作用,进出口值598.1亿元,同比增长48.1%,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3.9%。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146.7%和11.1%。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入,新疆积极融入全球大市场。前两个月,中国新疆与全球186个国家和地区产生贸易往来,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437.4亿元,同比增长33%,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8.7%。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东盟、欧盟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301.6%、330.3%、98.7%;对非洲、中东17国、中东欧、南美洲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377.2%、179.4%、315.7%、184.4%。

尤其是对中亚市场单一依赖局面的改善带动新疆外贸运输格局发生变化。前两个月,新疆以公路、铁路、海运运输方式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18.1%、85%、184.7%。

新疆积极适应和把握国际贸易“线上化”以及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前两个月,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新三样”产品出口值同比增长110.2%。其中,电动汽车出口值同比增长87.1%,占同期新疆汽车出口值的20.9%,成为新疆外贸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期,新疆传统优势产业出口值同样快速增长,机电产品出口值同比增长59.3%,反映出口商品的技术要素更加突出,逐渐向价值链上游攀升。(记者 陈蔷薇)

(原标题:前两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51.4%)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