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综述:博鳌亚洲论坛中外嘉宾共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4-03-3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程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片1.png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2024年3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深化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技术、标准、规则、运营等“软联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嘉宾们聚焦绿色、数字等领域的新机遇,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探讨。

注重项目质量 释放共建红利

自2014年起,共建“一带一路”话题就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保留节目”,内容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金融合作等方面,今年的年会再次向世界传递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清晰信号。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应该更加注重质量,而不是单纯关注投资金额与项目数量。高质量不仅体现在项目设计、建设和维护过程中,还包括是否环保、公开透明等。

同时,在项目建设和运营维护过程中还要注重当地民众的获得感。金立群强调,投资方应该将一部分利润投入到像净化水源等改善当地民生的项目中,让当地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项目带来的利好。这样不仅有利于项目顺利开展,也为项目运营维护提供了重要保障。

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是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小而美”也成为越来越多共建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的关注热点。

尼泊尔总理外事顾问如博表示,如果能有针对性地对“全球南方”的中小国家推出一些小型共建项目,则可以逐步提升这些国家未来建设大型项目的能力。

绿色、数字领域合作开启机遇之窗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新领域合作不断扎实推进,“绿色”和“数字”也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备受关注的热词。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表示,当前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绿色投融资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各方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实现绿色“一带一路”倡议,不光是提供资金支持,而且要提供技术专长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帮助。

图片2.png

博鳌东屿岛零碳休息区(2024年3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与会嘉宾认为,通过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和低碳技术的投资,不仅能够帮助共建国家实现减排目标,也能够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有发展可再生能源或零排放电力的需求,中国在电力系统方面的能力应该更多地服务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有不少投资者对光电、风电和整个电力系统投资非常感兴趣,同时科技的发展助推电力领域的成本快速下降,由此创造了更大的机会。

数字领域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另一重要机遇。通过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据共享和信息技术交流,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能够有效促进共建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

“共建数字丝绸之路为全球数字互联互通增添助力。”英国海外发展研究院董事查克拉巴蒂介绍,中国智能手机走进非洲国家,带动当地数字经济发展。“中国民营企业在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查克拉巴蒂表示。

吸引私人资本应对融资挑战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面临的突出挑战。发挥公共资金的带动作用,动员长期资本及私人部门资本参与,成为拓展投融资渠道的重要方式,也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提供了重要保障。

图片3.png

鸟瞰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所在地——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东屿岛(3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如何撬动更多私人资本加入可持续投资领域?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隽表示,公共部门和开发机构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可以采取混合融资方式,发挥杠杆效应。“国际上实行的方式是公共部门和多边金融机构第一个进入并规定收益上限,达到上限以后就退出,把更多的收益留给私人部门,从而提高项目对私人资本的财务吸引力。”朱隽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胡晓炼表示,多边金融机构应该承担更多带动社会资本、私人资本等市场资源参加绿色项目的责任,改进资金运用方式,发挥引导带动和风险“缓冲垫”作用。(曹家宁、程潇)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公开报道)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