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自贸试验片区外籍商户实现人民币结算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石榴云 作者:李勇,薛久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出台《中国建设银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分行个人创新账户实施细则(2024)暂行版》,这意味着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和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的外籍商户,即日起可在中国建设银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分行申请办理个人人民币创新账户,账户绑定POS机后,可接收中方客户支付的人民币货款,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9f5a8e85264143989de34e11ea4e8115.JPEG

边民在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选购商品。李勇 摄

此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外籍商户向我国边民销售商品只能通过现金或者柜面汇款的方式收款,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的外籍商户向我国边民销售商品只能通过柜面汇款的方式收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服务和开放创新。新疆金融机构纷纷在试验区设立专营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中国建设银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分行深入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与商务局、海关、金融办、运营公司、中外边民进行交流、研讨,梳理业务需求,经过开展研讨、内控评审、法审等多环节,最终出台了这项创新政策。

1a2cdaa49a354433b5a1f8d2c6dfecec.PNG

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内商户在建行霍尔果斯分行咨询相关业务。 李勇 摄

哈萨克斯坦阿鲁占商行2022年入驻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主要向中国出口面粉和食用油。当初,由于外籍个体户不能开立个人人民币创新账户,阿鲁占商行只能通过一家哈方企业开立的个人人民币创新账户收款,不仅程序繁琐,等候时间长,还增加了成本,新政策的出台让这一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阿鲁占商行中方授权委托人徐金明说:“现在边民互市开通了个人离岸金融业务,非常高兴, 不仅大大缩短了汇款时间,简化了汇款流程,也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和快捷,节约了资金成本。”

外籍商户在霍尔果斯开立个人人民币创新账户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储备货币和投资货币的地位,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

霍尔果斯边民互市伊布莱商行负责人尤苏波夫·伊布莱说:“听到这消息以后,我立即办理了开户手续,这样我们在边民互市经营的汇款路径就比较方便了,也方便更多国家的产品进来。”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金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李卓星说:“该项政策的出台,是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践行金融制度创新的切实举措,将进一步提高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跨境结算的便利性和合规性,拓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政策的应用场景,推动对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勇 薛久明)

(原标题:霍尔果斯自贸试验片区外籍商户实现人民币结算)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