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建发电机组有力保障泰国小岛民生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博,万后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曼谷4月13日电(记者高博 万后德)四月正值泰国一年最热的季节,泰国春武里府西昌岛电站的3座白色发电机组正满负荷运行,全力保障岛上居民用电需求。

该电站项目由泰国南盛公司承包,中国潍柴集团投建,装机容量为3兆瓦,匹配3台发电机组作为常用供电设备,自2019年3月投入运行以来,平均每天运行16小时,截至目前已经累计稳定运行3万小时。

ccc66808d29f400f81308141e8563077.JPEG4月10日泰国西昌岛航拍照片。塔纳摄

潍柴电力设备成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学超说,东南亚海岛气温比较高,湿度比较大,对设备材料有较强腐蚀性,一般发电机组在海岛上使用故障率明显增高。

张学超介绍,潍柴对发电机组冷却系统进行了分区设计;还对发动机、发电机和散热器这些核心零部件做了防腐蚀和防盐雾设计……因为这些改进,发电机组在潮湿海岛环境下才能持续稳定运行3万小时。

西昌岛距离泰国首都曼谷约100公里,面积1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00余人。从曼谷驱车约2小时到达春武里府是拉差码头,从码头乘船40分钟便可到达西昌岛。潍柴西昌岛电站项目主要为岛上居民和商户提供日常电力供应。

“潍柴的发电机组帮了我们大忙。”西昌镇副镇长巴达那·凯乔说,通往西昌岛的海底电缆几年前被通航船只意外切断,当时岛上只有一台备用发电机组,因为电力不足,岛上渔民的海鲜产品没法冷冻保存,遭受了不小损失。

巴达那说,这个发电项目给岛上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保障了居民日常用电需求,还保障了商户、民宿、酒店等各种商业用电。

在西昌岛上经营饭店的拉·柯旦立说,以前电力不足时,经常担心停电,这对她饭店生意影响很大。现在供电稳定,令她经营饭店底气十足,也为西昌岛发展旅游业提供助力。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日前表示,潍柴西昌岛发电项目的成功运营,不仅极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在当地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口碑。

作为泰国合作方,泰国南盛公司董事长陈木雄称赞中国产品“可靠”。他希望双方拓展更深层次合作,为客户研发更多适合泰国当地市场的高质量产品。

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像西昌岛发电项目这样的“小而美”惠民生项目,切实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活,受到共建国家民众的热烈欢迎。(剪辑:连家彤(实习生);编辑:袁原、程大雨、闫珺岩、杜逾舸)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