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国际机构密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邓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30002307_17014058729191n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国际机构密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新华社记者邓茜

“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超过今年”“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在全球经济面临多重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国际机构近来密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面对复杂外部环境,中国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稳增长政策措施持续发力,赋予中国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和潜力,极大提振了全球商界的信心。

密集上调增长预期

今年以来,在地缘政治危机、美国财政货币政策外溢效应、一些美西方国家大搞所谓供应链“去风险”等负面因素下,全球经济艰难前行。全球通胀压力难解、贸易环境恶化、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在多重不利因素面前,中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回升向好,宏观调控组合政策发力显效,备受外界关注。

1130002307_17014058996951n

5月9日,货轮停靠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装卸货物(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自二季度以来,国际机构纷纷对中国经济表示看好,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在《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报告中率先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4.8%上调至5.3%。在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快于预期的利好趋势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分别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5.4%和5.2%。更多商业机构陆续跟进,摩根大通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5%上调到5.2%,摩根士丹利将这项预期从4.8%-4.9%上调至5.1%,花旗集团从5%上调到5.3%,瑞银集团从4.8%上调至5.2%,日本野村证券从4.8%上调至5.1%。综合来看,相关机构均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以上。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表示,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接近5.5%,随着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力显效以及私营部门投资增长,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超过今年。

这些看好和上调有其坚实的事实依据。在复杂艰巨的各种挑战面前,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吸引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表现亮眼。1月至10月,中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947家,同比增长32.1%,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士、荷兰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0.3%、94.6%、90.0%、66.1%和33.0%。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与国际研究所主任马科斯·皮雷斯说,中国经济不仅实现增长,而且发展质量也在稳步提升。在新能源发电设备、电池和电动汽车产业的推动下,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尤其值得关注,“短短几年内,中国已成为这些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稳住了规模,保持了增势,提高了质量,国际机构投下这些“信任票”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实绩的明证,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的作用更加凸显。

改革开放决心广获认同

外界密集上调中国经济预期,同样基于中国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伴随中国稳增长、促开放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外界日益认识到并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决心和开放诚意。全球更多商界人士评价,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1130002307_17014059127401n

11月5日,在第六届进博会上,观众试吃贝宁蜂蜜产品。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中国发生的一切惠及所有国家。”全球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日前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他对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表示高度赞赏。“这对世界和中国都极为有益。”罗杰斯说,中国40多年来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对华贸易增长的周边国家极大受益。与40多年前相比,美国与中国如今双边贸易规模巨大,给双方都带来好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国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动对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标准经贸规则,不断完善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努力打破制约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深化数字经济领域改革,向世界展示了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共赢的坚定决心,让“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的共识更加明晰。

墨西哥中国商业科技商会副主席塞萨尔·赫苏斯·弗拉戈索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各国不仅能更深入对华开展供应链合作,还能借鉴中国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经验。中国举办的进博会等展会备受欢迎,许多人希望通过参与其中,更加精准了解和把握发展机遇。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方搭建更多更大的合作共赢平台,赢得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458项成果,中外企业达成972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第六届进博会按年计意向成交创历届新高,展商数量和展览面积均创历史新高;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世界500强和全球供应链体系龙头企业齐亮相,境外参展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商界用行动表明,他们相信投资中国、深耕中国依然是上佳选择。

近期,中方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中方这一新开放举措,深得国际社会认同。“免签政策展现出中国为促进商业合作、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所作的努力。”德国柏林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福尔克尔·恰普克说。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中国持续推进“市场机遇更大”的开放、“规则对接更好”的开放、“创新动能更足”的开放和“包容共享更强”的开放,用实际行动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所谓“去风险”和“脱钩”根本行不通

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外界密集上调中国经济预期的行动表明,美西方所谓“去风险”和唱衰抹黑之术非但没能奏效,反而让更多有识之士更加认清,短期因素无法逆转长期趋势,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和中外合作共赢势不可挡。

1130002307_17014059235751n

10月4日,游客在福州市烟台山景区游览。国庆假期,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以不同的方式享受假日时光。新华社发(王旺旺摄)

“今年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某些西方国家媒体和政客,一会儿说中国经济将要崩溃,一会儿说中国经济是定时炸弹,一会儿又称中国某某城市变成了鬼城,”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说,“这些说辞脱离常识,在事实面前显得十分滑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表示,教育、技术和创新是观察中国经济最基本的方面,中国在这些方面是一流的。在未来30年,中国将在数字技术、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诸多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表示,中国经济聚焦高质量发展,注重创新发展,前景光明。所谓“去风险”和“脱钩”根本行不通,“中国经济在全球不可或缺”。

中国所具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正是中国经济砥砺向前的底气,得到外界日益广泛的认同。

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认为,研发和创新将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有良好的商业环境和人力资本基础,投资建成大量基础设施,这些都为中国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罗杰斯表示,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挑战,但中国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伴随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成为21世纪全球最重要和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参与记者:王建刚、熊茂伶、卞卓丹、吴昊、刘亚南、徐静)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