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暨中非经贸博览会走进非洲宣介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李文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暨中非经贸博览会走进非洲宣介会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湖南省政府代表、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等从多个方面对先行区建设和中非合作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来自38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活动。

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落实中非合作“九项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日前,《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式获批,支持湖南省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这是继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后,该省承担的又一大对非合作国家级平台。

中国已连续十五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数据显示,202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历史上的峰值28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展现中非贸易强劲韧性。

“当前,中非双方正在加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基础设施、农产品准入、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非方关切领域成果持续落地。”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表示,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对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具有积极意义,也将助力湖南省在对非合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次彰显中非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

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景宁表示,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深化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的创新安排。“先行区将切实增强中国和非洲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化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打造对非经贸合作国际平台,探索对非经贸合作制度创新、建设地方对非合作试验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肯尼亚驻华大使贝特在致辞中谈到,通过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肯尼亚产品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知名度和美誉度。肯尼亚高度赞赏中肯之间的投资与合作,鼓励更多中国投资者将非洲,特别是肯尼亚,作为投资首选目的地。

湖南是中国对非经贸合作的活跃省份之一,已成功举办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近三年,湖南对非进出口年均增长23.1%,规模保持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沈裕谋表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将着力建设“三区一厅”,着力培育中非贸易、投资、金融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业态,重点打造六大中心。“到2027年,初步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对非开放合作平台,对非经贸合作机制更加完善,对中非经贸合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初步显现,中非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沈裕谋介绍,2024年中非经贸博览会“走进非洲”活动将分别于5月在肯尼亚、11月在尼日利亚举办,围绕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农业发展、工商经贸、文化旅游及媒体合作等领域开展系列活动,并设置新能源、制造业、建筑建材、纺织服装、文化旅游、渔业花卉农产品等6个展区。“热切期待更多中非经贸合作企业积极参与,共同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他说。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事业部国际合作三部副总经理吴国华表示,该行将积极参与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和2024年中非经贸博览会“走进非洲”系列活动,与肯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加强合作交流,推动“一带一路”人民币融资窗口资金更多落地非洲,以高质量投融资合作迎接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召开,持续助力打造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劲松认为,非洲自然禀赋得天独厚,是一片“呈现蓬勃生机的蓝海”。他表示,观盛公司将继续秉持“产业项目先行”的发展理念,赋能中非经贸平台,整体提升对非贸易业务的安全性与便利度,扩大“抱团出海”态势,助力中非贸易再上新台阶。

1月31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先行区依托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湖南加快对非合作发展,耕耘好这块中非经贸合作政策的“试验田”。(李文昕)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