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文化根基研讨会暨《民心相通的中国实践》新书发布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雪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李雪梅)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文化根基研讨会暨《民心相通的中国实践》新书发布会19日在北京文化大厦举办。

ce969125b6964d32b1fe27e77dd5e7d9.PNG

3月19日,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文化根基研讨会暨《民心相通的中国实践》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文化大厦举行。(主办方供图)

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察哈尔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外文局、中国欧盟协会等科研院所、高校和社会团体的1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活动,共同探讨《民心相通的中国实践》中提出的理论、观点。

《民心相通的中国实践》是继《国之交如何民相亲》之后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理论和实践领域的又一部力作。该书理论联系实际,从政治体制、宗教、历史、文化、国民性等方面深入分析民心相通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作者以案例形式梳理了中美、中德、中印、中国和东盟、中非、中拉之间如何推进民心相通工作,并对大数据时代、后疫情时代以及“一带一路”场景下如何进一步开展公共外交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该书系统性呈现了中国在推进全球民心相通方面的策略和经验,为增强国际社会的相互理解和合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这种研究不仅对于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具有指导意义,也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可行的路径。

该书作者王义桅表示,民心相通是一个全球性现象,是解决人类问题的关键。通过这本书,他希望引发民心相通的人类实践,促进全球南方的实践,同时促使全球北方反思公共外交。

据悉,《民心相通的中国实践》是《国之交如何民相亲》的姊妹篇,后者于2020年出版,提出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之道在于民心相通。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