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中欧班列、海铁联运“双剑合璧” “4000标箱,半年出货翻一番!”

发布时间:2023-07-1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魏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png

无锡西站物流园内货物正在装车。朱吉鹏 摄

7月5日上午,无锡西站物流园区内,一辆辆卡车来回穿梭,一排排集装箱鳞次栉比,现场作业人员忙碌地装车。随着最后一箱装车结束,悠长的火车鸣笛声中,一列发往莫斯科的中欧班列从无锡西站缓缓驶出。“今年上半年,无锡西站发运出口标箱近4000箱,内外贸货运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货运操作部经理王磊高兴地说。

无锡作为江苏省首个开展中欧班列接续班列试点城市,全力推动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提质提速发展,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去年,无锡西站共试点开行16列中欧(亚)接续班列,累计发送货物1294标箱;开行海铁联运27列,发送货物2200标箱。“今年以来,班列开行量突飞猛进,货物发送量创下新高。”无锡西站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萍说。1—6月,无锡班列公司共开行26列中欧接续班列,发送货物2154标箱;开行22列海铁联运班列,发运货物1800标箱。5月,无锡西站与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站——广州国际港铁路班列复通,目前每周开行3列,为“无锡制造”覆盖华南市场开启新的快捷通道。

“现在无锡西站向中亚方向有定期中欧班列,向洋山港有覆盖全球的远洋海铁联运,向华南有广州国际港内贸枢纽中转,‘国内国际双循环’铁路货运网络体系更加顺畅了!”朱萍告诉记者,园区3条铁路班列每天都有发货,平均每天开行一班,高峰时三班同时作业。“我们还开拓了俄罗斯、中亚至无锡的两条‘进口回程’线路,不仅丰富了运输品种,也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

随着海外“门到门”“门到站”等班列定制路线和海铁联运专项服务的不断升级,无锡企业的外贸通道越发畅通。乐友新能源材料是一家专注新能源电池产品的合资企业,今年3月无锡至波兰马拉接续班列新通道开辟后,企业产品顺利搭乘“钢铁驼队”快捷“出海”。“根据测算,搭乘江苏中欧班列‘无锡号’,企业不仅能节省15%的交通成本,还可提升20%的时效。”该企业指定物流商——泛韩物流国际运输部门负责人王军说。

位于无锡惠山区的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去年全年整车出口约12万台,其中出口欧洲2万余台。外贸出口常用滚装船运输,近年来面临物流成本不断升高、运达时间不定的困扰。如今,上汽大通商品车外销有了新渠道——无锡西站3月起通过海铁联运发运商品车,目前已完成整车发运150辆,货值3000万元。“从目前海外段运输成本来看,集装箱运输整车比滚装船运输具有明显优势。”上汽大通采购及物流中心执行总监赵愉杰说。无锡西站与上汽大通酝酿今年通过铁路笼车运输的方式,让更多无锡造商品车“走出去”。“使用笼车进行外贸运输,比海运时效快,比公路运量大。”无锡班列公司市场部经理滕奔介绍。

目前,无锡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今年三季度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整体铁路货场规模将是现在的3倍,中心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还将实现货物即到即放、通关“零等待”,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强经济循环“大枢纽”。(记者 魏琳)

(原标题:无锡中欧班列、海铁联运“双剑合璧” “4000标箱,半年出货翻一番!”)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