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海南自贸港活力彰显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茂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80多项自贸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比重达73%,“三个消费回流”成为自贸港金字招牌,国内外企业加快投资……12月4日,在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期间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专场活动上,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最新进展: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自贸港活力不断彰显。

ality,Q_80.png

12月4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专场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过去5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的变化。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180多项自贸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零关税”清单、企业和个人15%所得税、加工增值30%货物内销免关税等政策使经营主体受益匪浅。

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和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逐渐成为自贸港的金字招牌,离岛免税销售额5年超过1300亿元,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引进国际创新药械365种,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我国的快速通道。

ality,Q_80.png

患者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一家医疗机构接受康复治疗。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 摄

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海南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5年来,海南新增经营主体超过之前30年总和。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的比重由53%提升至73%。

XxjdzbC007064_20231204_CBMFN0A002.jpg

在海南自贸港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基地定检机库内,机务维修人员对进境飞机进行检修。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海南自贸港将于2025年底前启动全岛封关运作,31个封关硬件项目将在今年底主体完工。(记者吴茂辉)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