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小夫妻在老挝,讲“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新甘肃 作者:胡晓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雨水节气刚过,甘肃张家川县大阳镇大阳村还沉浸在龙年春节的欢乐氛围中,从老挝回村举办婚礼的中煤矿建职工杨文杰,和他青梅竹马的新媳妇牛艳艳,已经开始收拾行李,恋恋不舍地准备返回老挝上班去。

4c4db16b59b64179a5738458655f49b9.JPEG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老师,到了老挝给你发照片哦。“记者打电话跟他们要资料图片时,小两口已经在赶往咸阳机场的路上。

说起与他俩的相识,纯属偶然。春节期间,记者前往大阳采访村里百年秦腔剧团的兴衰和传承,杨文杰的父亲杨峰便是其中一位受访者,这位大阳村前任村支书,回忆起大杨家秦腔往事时如数家珍,很是深情。正说得兴起,碰巧小两口来给父亲说事儿,介绍过程中,得知这对刚在村里办完婚事的年轻夫妻在老挝工作,记者一时觉得好奇,于是话题顺势转移,三言两语,我们聊起二人在老挝的工作与生活。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同村两姓联谊,是学生时代的完美句号,亦是年谊世好的两家看生见长的肯定。双向奔赴情定2022年初夏,公司特批了牛艳艳的工作后,两位年轻人共赴老挝齐头并进。从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再到钾盐矿的职工,是牛艳艳对待爱情的义无反顾,更是农村出身的他们的敢于担当。

138ce91d80284543a9769417b73e0077.JPEG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煤矿建是我国第一批在“一带一路”引领下走出去的国有企业,从2018年大学毕业,杨文杰就积极投身海外项目建设中。 “很感恩我们能成为其中一员,为祖国‘一带一路 ’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而这,也日渐成为夫妻俩自觉肩负的使命。

“印度洋的季风吹入中南半岛,站在时间的潮头,辛勤耕耘收获了累累硕果。中煤矿建人从无到有,在老挝的土地上埋头苦干,一如骄阳下的占芭花,芬芳不语,奋斗逐梦。”

这是杨文杰在老挝工作五年里写过的一篇宣传报道开头,如今已是中煤矿建集团老挝钾盐矿项目财务部长的他,不仅人长得帅气,文笔也不错,工作之余写了很多宣传集团工作的新闻稿件,有的还被新华社转载。

说起工作时杨文杰眼里充盈着满满的阳光,能看出小伙子颇为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我问他,“在老挝这几年,最难忘的事儿有哪些呢”?

思索片刻,他讲起2018年7月23日,一件跟救援有关的事儿。

那年夏天,老挝南部阿速坡省一座水电站发生溃坝事故,造成多人遇难,许多民众无家可归。正在执行“和平列车-2018”中老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任务的医疗队临危受命,派出32人的医疗救援分队赶赴灾区,与老挝方面共同开展救援。于是,一场以洪涝灾害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为主要内容的演训,就这样变成了实战。

“他们的足迹遍布萨南赛县的县医院、县中学和班波村等老挝政府指定的受灾居民集中安置点,先后巡诊800余人次,指导住院412人次。”杨文杰至今对这些数字记得特别清楚,

让杨文杰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当见到飘扬的五星红旗时,当地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说:“感谢中国!”而老挝有关部门前来医疗队慰问时,也用“危难时刻见真情”来形容中国这次的医疗救援行动。

“后来我也是通过媒体报道才得知,中国的救援队是第一支进入灾区的国际救援力量。”

回望在老挝的日子,杨文杰颇多感慨,作为一个中国人,他深感自豪。

“我是土生土长在羲皇故里龙的子孙,我愿意为‘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奋斗。”

由于肩负讲好中国故事的神圣使命,无形之中杨文杰和牛艳艳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人也愈发自律与努力。闲暇时,他们还会给老挝的同事们讲起自己的家乡天水,比如这座千年古城,有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是人类文明源头之一,比如这里有六朝石窟麦积山,这里还有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的马家塬遗址,等等。

采访中, 看着面前英姿勃发并且稳重健谈的28岁青年杨文杰,再看他身旁美丽温雅的妻子,记者不禁为他们的父亲感到欣慰。从根本上来说,年轻人的踏实自信,或许也正是来自于成长过程中大阳村淳朴民风的浸润。而这个向上生长的温暖家庭,也仿佛让记者看到春天蓬勃的绿色,正向大阳村围拢而来……(记者 胡晓宜)

(原标题:我们在老挝,讲“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