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点海外推广交流 组团亮相国际大展 深企深耕“一带一路”市场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张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深圳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多年来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通过设立驻外经贸联络处、打造产品海外展示中心、组织企业出海办展参展等方式,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推动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

海外驻点,打造深圳企业经贸服务网

作为外贸大市、外贸强市,深企开拓国际市场的意愿一直强烈。从2019年起,深圳贸促系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驻外联络处,充分发挥海外资源优势,助力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着眼于双边经贸往来密切、当地产业与深圳优势产业契合度高、深企在当地发展较活跃的国家和地区,目前,深圳市贸促委已设立11个海外经贸联络处,包括印度、加纳、尼日利亚、墨西哥、白俄罗斯、阿联酋、印尼等地,并打造4个“深圳产品海外展示中心”,免费为深企提供产品展示、商贸配对、撮合洽谈等服务。

在近日驻泰国经贸联络处举行的“深圳产品泰国供采对接日”活动上,多家深企依托深圳产品泰国展示交易中心,成功揽下海外大单——深圳市吉彼特通信技术与泰国DTECH、深圳橙子科技与泰国TCT、深圳中维世纪与泰国WATASHI在现场成功签约,并迅速推进下单出货,在泰国市场跑出“深圳速度”。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大,蕴藏着广阔的市场机遇。我们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深圳中维世纪销售业务经理熊俊说。

“深圳产品性价比很高,尤其是电脑周边、数码产品、安防设备等,最受泰国当地民众青睐。”驻泰国经贸联络处首席代表、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介绍,自深圳产品泰国展示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已举办16场供采对接活动,累计合作意向金额1.2亿元,实际完成合作交易额超4100万元。

深圳市贸促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委将继续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市场,持续推进海外产品交易展示中心建设,加快构建海外经贸服务网,开辟国际贸易促进新渠道。

组团出海,展示深圳产品前沿创新力

作为传统的国际贸易促进平台,展会在实品展示、行业集聚、对接交流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今年以来,深圳聚焦“20+8”产业集群,组织相关企业以展团形式赴境外参展,以持续推动深圳产品走向全球,助力企业更好开拓国际市场。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市场之一,东南亚国家正在成为深圳产品出海的“主阵地”。今年7月,第三届越南国际消费类电子及家用电器博览会·深圳精品展在胡志明市举行,近40家深企踊跃参展,产品涵盖消费类电子、移动电子及手机周边、智能穿戴、智能家电等,吸引当地专业买家积极参加。

“我们在此次展会上与30多家客户进行洽谈,成功签下了3笔订单,成交额达100万美元。”深圳市质上创新科技海外销售经理代婧认为,参加这样的国际级行业展会,不仅能将产品进行最直观的呈现和展示,更能和海外客商实现面对面高效沟通,有助于公司在当地市场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在近日雅加达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印尼国际消费类电子及家用电器博览会·深圳精品展上,纳晶云科技、橙友科技、铖泰电子科技等76家深企组团前往,吸引不少印尼及周边地区商协会和采购商前往“深圳产品全球行”展区进行参观。据了解,深企在此次展会上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7000万美元。

“深圳的智能电子产品与家用电器等产品一直以来备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喜爱。对此,我们有针对性组织了智能穿戴设备、消费类电子、电子设备及零件产品等领域企业,希望借此机会展示来自深圳的最新产品和前沿科技。”展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精选境内外知名专业展会,组织深企出海展示交流,成为深圳推动各行业上下游实现全球交流、国际合作的一招“妙棋”。深圳市贸促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还将组织深企走进印度等地开展“深圳产品全球行”活动,并持续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办展,搭建深企拓展当地市场的服务平台,积极助力企业赴海外拓市场、找订单。(记者 张程)

(原标题:驻点海外推广交流 组团亮相国际大展 深企深耕“一带一路”市场)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