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四川造”电视机的万里旅程

发布时间:2023-10-09 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陈碧红,唐泽文,李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newscontent-9d3b61ad-25f4-46f7-a682-038951e63cf0-1696766762014.jpg-cgwapimg

TCL波兰工厂外景。李强 摄

最近几年连续参加德国柏林国际电子品消费展(IFA)以后,TCL波兰分公司总经理彭建威对“全场主角”四个字的感受变得愈发强烈。

“2000平方米的独立展馆,几乎是历届展出面积最大的一次;现场发布的115英寸全球最大QD-Mini LED电视,刷新了彩电行业天花板;三款产品一举拿下大会主办方同时评出的最佳游戏电视、最佳家庭影院电视、最佳大屏电视……”在波兰首府华沙的一间办公室里,聊起今年9月刚在德国落幕的全球顶级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 2023,彭建威言语间流露出“满载而归”的自豪感。

TCL在欧洲市场的成功开拓,从展场一直蔓延到波兰的城市街景中:硕大的TCL广告牌,高高悬挂在华沙市中心为数不多的高楼显眼处,变成当地另一种“地标”;波兰全国最大连锁电器超市的550多家门店,所及之处总有TCL的身影。在街道上,被随机寻问的路人总会给出同样的答案:“谁不知道呢,TCL拥有波兰最大的电视机制造工厂!”

可能有人还不知道,这家来自中国的自主品牌,其电视零部件生产制造几乎全为“四川造”。在远隔近万公里之外的欧洲波兰,过去数年间借助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四川造”产品似乎找到了开拓欧洲市场的某种“捷径”。

1696769599822033024.jpg-cgwapimg

海报设计 张丽娟

一趟国际班列

无缝串联中国、波兰两端工厂供应链

距离华沙市区西向1个小时车程,日拉尔杜夫小镇坐落于此。蜿蜒的乡村小路右侧,有一大片白色厂房。如果不是厂房外立面上挂着TCL鲜红的标志,参观者很可能会以为它是一家本地企业。

newscontent-1634c612-4371-4850-b83e-9f95cb38e992-1696766762014.jpg-cgwapimg

TCL波兰工厂将来自成都生产的电视机零部件进行整体组装。李强 摄

“2015年工厂产能还不到100万台,到2022年已经增长了4倍,前年产能已超500万台。波兰作为欧洲的重要交通枢纽,从这里走出去的产品3天内就可运达欧洲所有国家。”在TCL波兰工厂厂长托马斯·奥兰德的带领下,记者一行走进了这个占地超10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

上午10点,正是工厂最繁忙的时间段。10条生产线并行生产,覆盖了从24寸到98寸的全尺寸液晶电视产品,平均每5秒钟有一台电视机下线。“工厂只做电视整机的组装环节,而各零部件均在中国生产,是中欧班列串联起了整个产品的上下游环节。”托马斯告诉记者,过去几年,波兰工厂有五成比例的整机零部件经由成都工厂生产并发运,而今年已经实现了100%“四川造”。

1696766266952021900.jpg-cgwapimg

奔跑在亚欧大陆桥上的中欧班列。成都国际铁路港供图

一个在国内端,一个在欧洲端,两个相距近万公里的工厂怎么做到无缝衔接?在波兰工厂车间的一面流程图上,记者看到了“四川造”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全流程场景:成都工厂生产模组并配套供应其他电子散料,经中欧班列输送原材到波兰罗兹,再从罗兹火车站卸柜派送至波兰工厂,工厂根据销售需求,匹配来料进度安排生产,整机产出后经由波兰送往欧洲各国市场,最终到达欧洲各个终端消费者手上。粗略算下来,整个中欧班列在途时间只有12天,对比过去常用的中欧海运运输模式,时效提升一倍。

“正是这种相互配合生产的模式,让来自中国的TCL产品进一步实现了欧洲本土化发展,从而更加快速响应欧洲的市场变化,但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推动,中欧班列让相隔万里的两大工厂、两个市场紧密串联在了一起。”托马斯说。

newscontent-6b193de9-3840-4eaa-a356-e786305ec105-1696766762015.jpg-cgwapimg

位于波兰罗兹的斯博迪康场站,成为中欧班列在欧洲的一个重要枢纽。李强 摄

因“港”再兴

TCL与罗兹老城的产业共舞

对于从中国成都运输过来的TCL电视机零部件产品,在发货时间、货运量多少、进厂时间等等信息方面,比托马斯更了如指掌的是波兰罗兹市斯博迪康场站货运代理公司董事会成员、发展总监米哈尔·加温。

9月初,距离罗兹市中心只有10公里的斯博迪康场站,狭长形的场站内正堆满各种颜色、多个国家文字的铁路集装箱。作为欧洲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站,这里每天都有至少150辆货运卡车进出。记者细数了一下,在数以千计的集装箱中,50%以上都来自中国,而这其中约20%正是来自于四川成都。

2016年6月20日,正式启用统一品牌“中欧班列”的列车首达波兰,目的地正是斯博迪康货运场站。过去几年,米哈尔在见证中欧班列成长壮大的一路上,其公司业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和来自中国企业一样的期待,我们也希望借助共建‘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的发展,获得更多的生意业务。”米哈尔介绍,为承接更多来自中国的业务,在中欧班列抵达波兰之初,他的公司就和成都国际班列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双方携手打通从中国到欧洲“门到门”的物流运输服务。

“TCL产品从出中国国境开始,其货物在欧洲的物流运输都由我们来全面执行。”在米哈尔看来,TCL把波兰工厂设立在罗兹市附近,也是为了进一步享受铁路港口快速发展带来的便利。

1696766267227014786.png-cgwapimg

位于波兰罗兹的斯博迪康场站,成为中欧班列在欧洲的一个重要枢纽。受访对象供图

他还对自己公司的业务变化做了大数据分析:2015—2021年期间,斯博迪康场站运营主要线路的列车中,中欧班列的数量快速翻番,特别是在2018年,仅该公司承接的中欧班列达到525列,是2015年的6倍多。2015—2021年期间,来自中国的火车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8.8%,较同期波兰国内火车发车数量高出2.1%。这其中,TCL为其带来的业务增量需求占了不小比例。

“不仅是场站扩大了,业务更繁忙了,就连罗兹这座老工业城市也有了新的产业生机。”米哈尔坦言,罗兹在19世纪曾是欧洲最主要的纺织中心,如今这座城市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物流。

记者在罗兹市内发现,依托斯博迪康场站的壮大发展,周边早已建起了不少工厂,博世、西门子、惠而浦等等,每年都有成百上千的集装箱从各个工厂运往场站,销往全球。

newscontent-8dc1da35-d7af-4374-9418-fdec64de8d98-1696766762016.jpg-cgwapimg

TCL波兰工厂将来自成都生产的电视机零部件进行整体组装,第一时间运输到欧洲各市场。李强 摄

扎根波兰

在欧洲重新定下“小目标”

眼下,年终促销旺季已在欧洲悄然到来。为迎接新一轮销售高峰,无论是托马斯还是彭建威,都分别与各自团队制订出了周密的业务计划。但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两位负责人都提出同一个观点:物流是关键。

“销售是有周期的,快一步就意味着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彭建威坦言,同样都是来自亚洲的家电品牌,但正是因为中欧班列稳定、高效的运输体系,才让TCL产品同样在面对国际物流不畅、物流综合成本持续攀升的挑战下,能够将最新的产品及时投放欧洲消费者市场。

两组数据印证了上述观点:自中欧班列TCL专列首发以来,TCL成都工厂对欧洲的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实现了平均每年30%的增速。今年1—7月,TCL电视在波兰彩电市场销量总体下滑40%的同时,其市场占有率实现了2%的同比扩大增长,成为波兰唯一一个正增长的家电品牌,助力TCL实现全球出货量第二的目标。

newscontent-5f721592-957e-4145-80c6-22ed5bd689d9-1696766762016.jpg-cgwapimg

TCL波兰工厂将来自成都生产的电视机零部件进行整体组装。李强 摄

扎根波兰,面向欧洲市场,眼下这家来自中国的企业有了新的“小目标”:凭借在工业能力上的优势,在波兰生产、销售产品同时,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并抓住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的机遇,借助中国本身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在波兰加大探索互联网应用的商业模式创新。通过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本地化运营中,同步输出中国制造业的工业能力、研发和服务能力,实现合作共赢。

对彭建威来说,他的“小目标”则更加具体:今年内,TCL在波兰的市场份额力争从10%提升到15%,加速扩大市场影响力。(记者陈碧红 唐泽文 李强)

(原标题:丝路花正开·波兰丨一台“四川造”电视机的万里旅程)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