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拓开放合作新空间——新疆政府代表团出访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黑宏伟,李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安排,3月25日至4月3日,新疆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此次访问旨在贯彻落实中哈、中乌、中吉元首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中国新疆与三国地方间全方位各领域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连日来,代表团与访问国家频繁开展高层会见、座谈会商、经贸洽谈、考察调研、友城交流……安排密集、内容丰富、交流务实,满载收获而归。

经贸交流收获满满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新疆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企业来说,当下时节正是极其重要的时间窗口。抓住机遇,实现今年各项工作“开门红”,是大家共同的愿景。

十天时间、三个国家,代表团卡着时间跑行程,争分夺秒谋合作。

“这是一次双向奔赴、互利共赢的‘出访’,大家探讨深入、气氛热烈。”新疆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生说,这次“走出去”,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三个国家的营商环境。

bda3bb12be8b4c8aba866ec72ceba869.JPEG

3月29日上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新疆—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企业对接洽谈会在撒马尔罕举行。新疆贸促会供图

“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沈金生表示,这次出访,也开拓了很多渠道,结识了更多合作伙伴。接下来,企业将和他们保持密切联系,经常互动走访,将此次出访达成的合作事项落实好,推动双边贸易做大做强。

生意要当面聊,合作要当面谈。人气在经商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参访期间,一系列的签约让合作有了具象化的体现。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AKFA集团公司就2万吨聚氯乙烯树脂项目进行签约。

——新疆农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撒马尔罕州投资、工业和贸易局,就农牧业领域尤其是番茄制品的国际合作项目签署了备忘录。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签订关于改造比什凯克热电厂老旧机组及合作建设500兆瓦燃气机组的备忘录;

……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受益最大的首先是企业。”新疆中亚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斌表示,通过接触洽谈、实地考察,更深入了解了中亚市场的需求和动向,为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市场占有率、提高知名度、树立新形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多元化合作更深入

3月27日,代表团见证了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揭牌。

6653a03109b243629e1b887a1a0a8371.JPEG

2023年5月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在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签署共建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协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供图

该实验室是中哈两国加强科技合作的标志性务实成果,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共建。

“实验室的成立与运行将有助于强化区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达娜·舍克帕洛娃表示,学校最近几年一直跟中国尤其是新疆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这些合作项目涵盖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等项目,范围非常广,合作非常顺利。

中亚地区地处世界干旱半干旱区,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下,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环境挑战。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介绍,近年来新疆生地所与中亚国家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合作、人才交流与培养,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支撑服务了我国与中亚科技交流和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中国新疆在乌中两国经贸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乌方同中国新疆的合作已经提升到了新高度。希望双方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3月30日,在2024(第十三届)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开幕式上,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一席话,概括出中国新疆与乌方在多领域合作发展的广阔空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新疆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拥有地缘、人文和教育资源优势,这些优势成为新疆与中亚国家开展高等教育深度合作的天然纽带。

新疆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吸引越来越多国家的学生来校留学外,还积极投身孔子学院的建设,培养了大批知华、友华、“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学生。

新疆大学校长姚强表示,新疆大学将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开放合作谋共赢

当下,中国同中亚五国实现“三个全覆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覆盖,将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注入重要动力。

在此背景下,中国—中亚关系不断深化。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在促进经贸往来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吉尔吉斯斯坦达成了开放别迭里口岸的共识。

“阿克苏地区将履行重要共识,加速推进别迭里口岸建设。”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迪力·艾力表示,别迭里口岸开通后,将成为新疆进出中亚的又一便捷通道,对拉动新疆和吉尔吉斯斯坦旅游业快速发展,开辟更大旅游资源市场,打造“新疆与中亚经济圈”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在地理上山水相连、人文上相亲相近、产业上优势互补、合作上源远流长。出访期间,三国有关部门、区州政府就与新疆缔结毗邻区州间友好关系、深化多渠道多领域人文合作与交流也表达了强烈愿望。

“随团出访,也让我们充分与友好城市开展了更为深入的交流。”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合甫·排都拉表示,彼此学习、借鉴,对于未来发展是很有助益的。

fe428ec86be748d88fd112cf0e420f2c.JPEG

3月30日,2024(第十三届)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演员正在表演舞蹈。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百闻不如一见。 与新疆开展合作的外国企业,无不对中国的发展抱有信心,中国新疆企业在国外也深受欢迎。

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子公司负责人伊西那扎里夫·西尔扎提表示,企业在当地非常受欢迎,目前已经有6款药品拿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批文。

这份信心来自于中国坚定不移的高水平开放政策,以及中国新疆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多重举措。

——2023年11月1日,我国第22个自贸试验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成为我国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贸试验区。如今,新疆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立足各自功能定位,各项改革举措相继落地,三个片区新增经营主体超5000家;

——中欧(中亚)班列货运通道能力稳步提升,累计开行已超8.5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9个城市,在动荡世界中构筑起一条安全畅通的产供链生命线;

——新疆连通国内与中亚的油气运输大通道基本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

……

新疆正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今年前2个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636.9亿元,同比增长51.4%,高出全国增速42.7个百分点。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437.4亿元,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8.7%。与中亚国家间的密切往来,成为新疆外贸发展的“重头戏”。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表示,今年计划以建设“版权交易中心”为抓手,高水平举办霍尔果斯国际电影节、音乐舞蹈、文化艺术、旅游论坛展会等活动。打造“霍尔果斯国际商品展销会”品牌,积极联动国内外大型综合展会,高水平、常态化举办“永不落幕”的霍尔果斯国际商品展销会。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开放自信的新疆,正在以真情实举搭建起沟通世界的桥梁。(记者 黑宏伟 李杨)

(原标题:共拓开放合作新空间——新疆政府代表团出访观察)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