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科之花盛放“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王晨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47d23a5929748fc8c00043edcb5755a.JPEG

冯佰利团队在位于白俄罗斯的农业科技示范园查看示范种植的小麦(资料照片)。 受访者供图

如何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农业对外开放,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近日,记者走进全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深入了解该区在创新农业交往交流、贸易投资、科技合作、对外援助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探寻杨凌构建“一带一路”跨国农业全链条发展体系的新路径。

这里有全国唯一的以现代农业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综保区;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在这里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这里组建……杨凌这座小城拥有丰富的农科资源。

如何发挥多重叠加优势,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两条腿走路,不断扩大国际农业领域交流合作?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积极履行国家使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涵盖示范推广、产能合作、技术输出等领域的跨国农业全链条发展体系,打造中国农业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配“土壤” 为农业合作搭平台

种一朵花,要先配好养花的土壤。

2020年10月,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成为上合组织国家间的共同行动。该基地为各国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合作搭建了底层平台。

“我们先后承接举办上合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国—中亚农业部长会等50多场国际交流活动,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农业交流合作建立更多的互信共识。”3月1日,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外办主任、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马静说。

以援外培训为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聚焦不同国家农业发展现状和人才培训需求,精准策划开展务实培训项目,推动与相关国家开展农业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

2023年10月,智利环境保护研修班在杨凌开班,来自智利的13名官员参加了培训。为期14天的培训日程满满,学员们不仅学习了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专家所授的环保主题课程,还前往杨凌污水处理厂等地实地考察。随后,参加培训的智利农业部农业研究所所长代表该所与杨凌绿色植保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像这样通过交流培训达成合作的案例有很多。去年,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领域官员来杨凌参加旱区智慧农机专题研讨会,在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杨凌智慧农业产业园后非常激动,主动提出要和杨凌在水土保持、农机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3月1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唐庆华笑着翻看培训活动的照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截至目前,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已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上合组织国家培训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3.5万人次,培养涉农硕博士留学生300多名、职教学生200名。

强“枝干” 为示范推广建体系

2月28日,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兵与铜川市一家企业代表会面。让苹果苗木进驻乌兹别克斯坦农业园区,是这场会面最重要的议题。

“铜川这家企业想在我们的海外农业园区进行100亩苹果苗木的试验示范。因为乌兹别克斯坦本地的苹果比较酸、口感不好,他们就瞄准了这块市场,想把国内品种推广出去。”陈兵告诉记者,“企业的苗木在国内已培育两年,去国外种植后当年就能结果,第二年就能产生经济效益,项目比较成熟。这次会面主要是在园区配套服务方面达成一致。”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布局建设了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农业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聚区,让示范推广“开枝散叶”。

“海外农业园区最初的任务就是示范推广。我们把国内的品种、种植技术等带出去,用一两年时间让当地人看到成效。有了成果,就能推广成功。”陈兵说,“海外农业园区是一个平台。我们可以和国内企业合作,在政策、设施、资金、渠道等各个环节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走出去;我们还与高校合作,给专家团队提供场地,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国外市场。”

将示范园区发展为产能园区,是杨凌海外农业园区发展的下一个方向。

“目前,建设成果初步显现。哈萨克斯坦的团队去乌兹别克斯坦考察了我们示范种植的棉花后,非常有兴趣,想和我们深度合作,计划今年完成1万公顷棉花种植园区的建设。”陈兵说。

农业示范推广,不只在品种,还要实现农业技术、标准、农机设备的全体系推广。

为构建农业走出去新模式,杨凌设立现代农业产业标准化研究推广服务中心,重点围绕西部地区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旱区农业等领域展开标准化攻坚,切实提高农业技术标准的适应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2023年,在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队与白俄罗斯国立农科院专家编辑出版《“一带一路”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白俄罗斯卷)》。

“书里的生产技术规程已在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验证实施。”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科科长周永明说,“农业全体系推广能够提升跨境农业价值链,推动跨境农业产品产值大幅提升,带动相应农业生产设备出口。”

看“花”开 为“丝路画卷”添色彩

3月4日,在杨凌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与上合生活馆,俄罗斯娃娃酥、越南坚果、巴西进口果汁等产品琳琅满目,给消费者带来丰富体验。

高频次的国际交流合作,让杨凌与上合组织国家乃至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农业领域的经贸往来不断走深走实。

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中国(陕西)商品交易中心摆放着洛川苹果、柞水木耳、安康富硒茶、咸阳茯茶、西乡茶叶等优选农产品,供国外消费者选购。

“我们的贸易品类众多。去年,有一批车厘子搭乘‘空中丝绸之路’包机由塔什干运抵杨凌,还有1612吨大麦也搭乘‘空中丝绸之路’包机运到了宝鸡,为当地饲料企业提供了优质原料。”陈兵说,“我们争取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去,把更多海外的优质产品引进来,达到双边贸易的互动。截至2月底,按照海关进口统计,我们今年的货物进口金额已达1260万元。”

建平台,搭体系,杨凌将一粒粒“科技良种”撒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广袤的土地上。

在白俄罗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冯佰利团队将中国小麦种进示范园,研究在白俄罗斯东北部地区条件下中国选育小麦品种的冬季抗寒性、抗病性和抗倒伏性;

在巴基斯坦的科研农场里,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成功选育出新一代优质杂交双低油菜品种。该品种成为首个在巴基斯坦注册成功的外国油菜品种;

在乌兹别克斯坦,杨凌菲格庄园的无花果种植试验成功。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将杨凌无花果种植新模式输出到国外。

……

“一带一路”,农科之花正在盛放。(记者 王晨曦)

(原标题:杨凌农科之花盛放“一带一路”)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