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诚挚的恳谈 开放的大门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垚,严赋憬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海口3月21日电 题:特写:诚挚的恳谈 开放的大门

新华社记者黄垚、严赋憬

“请问海南自贸港封关后,自贸港跨境物流发展有什么新突破?”“再制造件进口方面,自贸港政策有没有新安排?”“海南将来能不能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3月19日下午,中国海南自贸港,一场“精准直接”的政企对话会暨投资恳谈会在这里举行。

2个小时里,带着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参加恳谈会的外资企业纷纷提问题、讲困惑、说建议,谋划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或借此挖掘落地机会。

“零关税”清单,“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减少、内容缩减……近年来,海南自贸港政策不断完善,红利持续释放,并计划于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表示,海南自贸港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逐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亮眼成绩,将以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为不同领域的外资企业提供更多机遇。贸促会正进一步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促进外资企业到海南投资兴业。

这场由中国贸促会和海南省政府主办的恳谈会上,企业直言困惑,大胆提出需求;政府直面问题,一一给出解决路径。

“我们希望落地一个医用设备的再制造项目,能否联合省里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争取项目早日落地。”通用电气医疗(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徐俊说。在海南建厂多年的可口可乐,希望在用地上得到支持,搬迁扩建、提高产能;大众汽车表示在租赁汽车报废年限方面,海南自贸港是否能先行先试、有所突破……

面对企业抛出的问题,海南政府当即表示:“请省里相关部门配合,这样多部门为一个企业服务,省得企业一一找上门去对接。”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通过各项举措,逐步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各地各部门通过圆桌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外资企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成立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2024年商务部每月召开一场外资企业圆桌会,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中国贸促会近两年来累计收集外资企业诉求8300多项,已推动解决或有效回应6500多项。

“我要保证大家提出的问题都有回应”,海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掷地有声的承诺,让现场讨论的氛围愈加热烈。外资企业和当地政府在不断的一问一答中,理出共同努力方向。

在洲际酒店集团副总裁陆海清看来,影响外企决策的关键因素是看一个市场值不值得长期投资。“来华外企都想长久待下去,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政策,我们都希望能营造一个持续稳定的投资环境。”他说。

就在恳谈会当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发布,提出5方面24条措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其中,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与总部数据流动等外资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均在列。各项举措具体务实、直击要害,为外企注入持久的投资信心。

进入中国40多年的美国制造业企业康宁,对新一轮开放措施非常关注。“我们在中国运营的21家生产型实体,日常跟当地政府都有非常密切的沟通,合作很顺畅。”康宁大中国区总裁兼总经理刘之菲说,他们将跟随中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步伐,推进下一步发展规划。

下午近6点,会议结束,不少外资企业相关负责人久久不愿离场,留下继续交流。走出会议厅的企业家同海南自贸港、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交换名片,互通意见,洽谈商机。

“2024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许多已经在中国落户的外资企业正在积极拓展。在这里,他们能够很方便地利用新技术,我相信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更加便利的人员往来,将吸引更多外企在华投资。”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高志豪对记者说。

这场恳谈会,不仅是一次心贴心的引资行动,更是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代表的中国开放水平不断跃升的见证。

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和世界双向奔赴,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共享广阔发展空间。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