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首破700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刘格格,王眉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9363ebdbf390c51937131efb6653257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上的飞机排队景象。四川省机场集团供图

12月7日,成都国际航空枢纽迎来重要时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总和首次突破7000万人次。这标志着成都成为继上海、北京、广州之后,在中国内地第4个晋升“七千万级航空城市俱乐部”的城市。

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正在打造中国民航“第四极”。此时迎来“7000万”,其含金量如何?接下来将如何走?

认识“7000万”——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已具备一个国际性枢纽的体量

“7000万”意味着什么?

“这是一个里程碑。”四川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陈华广表示,这代表着从规模来说,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已具备一个国际性枢纽的体量,为更多航线开辟、更多中转衔接,奠定了客流基础。

在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发展研究所(AIR)所长李晓津看来,从全国视角看,这意味着成都“中国航空第四城”的地位更加稳固,并极有可能在年内成为“第三城”,将为成都、四川、川渝乃至中国西南地区发展带来新的巨大动力。从曾经的经验来看,北京、上海在踏上“7000万”台阶后,机场及周边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业务量方面,以7000万人次为基数,按民航平均增长率,年均增长7%就可实现近500万人次的增加,按这样的速度,有望使成都在5到8年的时间实现旅客吞吐量过亿。

民航与地区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业内人士认为,年旅客吞吐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经济水平和发展活力。

此前,上海、北京、广州的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了7000万人次,它们对应的分别是三个经济增长极。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双核”之一,接续迈入“七千万级航空城市俱乐部”,并不让人意外。可以预见,随着“7000万”的良性循环,成都乃至四川,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出。

剖析“7000万”——国内航点通达性已全国第一,客流量还未“吃饱”

从1月1日到12月7日,341天;7000万人次旅客,意味着平均每天有20.5万人次从成都国际航空枢纽进出,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双机场”运行,无疑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增添了强劲动力。数据显示,2021年6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建成投运后,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由原来的“2条跑道、50万平方米航站楼、228个机位”优化升级为“5条跑道、121万平方米航站楼、469个机位”,高峰小时容量最高可达109架次,“硬”实力大幅提升。

再看“软”实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用后,民航管理部门对空域进行优化,成都进近管制区形成“八进八出”运行模式,进出成都进近区域的飞机走不同通道,使得两座机场的空中交通流量大幅提升;今年1至11月,“两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始发正常率均在90%左右,位居全国机场前列。作为主枢纽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运两年多来,不断加强通达、做强中转,目前已累计开通国内航线305条、航点183个,国内航点通达性全国第一,中转率达16%,处于国内一流水平。

软硬实力同步提升,让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步步走高,直接迈过“6000万”台阶,一举突破7000万人次。

从贡献度来看,“7000万”中,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约4200万人次、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约2800万人次。“这是‘两场一体’协同运行的成效。”陈华广表示,四川对“两场”有明确功能定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重点打造国际客货运航空枢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主要运营国内商务航线和地区航线。错位发展,收到了实效。

从饱和度来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刚经历第二个完整自然年,年旅客吞吐量就突破4000万人次,而其规划容量是6000万人次,还有不少发展空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正扩能提质改造,未来将发展公务机市场。

“两场”未来,让人期待。

做强“7000万”——聚力国际及地区市场,打造好省内次枢纽

“7000万”后,还将怎么走?

“继续恢复和扩大国际及地区航线。”陈华广脱口而出。他拿出一组数据:2019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585.9万人次,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约700万人次;而今年7000万人次中,国际及地区旅客仅为200万人次左右。

今年以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加速复航步伐,目前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及地区航线达51条,恢复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近期还将新开比什凯克,复航河内、长滩岛,加密首尔、曼谷及芽庄等国际航线,加快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全球性航空枢纽。

同时加强省内机场的“干支协同”。目前,四川省机场集团旗下运营了10座支线机场,西昌、达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相继突破百万,枢纽机场和支线机场连通,互相输送了不少客流。陈华广表示,将继续提升干支连通,打造西昌、达州省内次枢纽,开通省内环飞、串飞航线,持续打造“干支通、全网联、体验好”的航线网络,更好地支撑和服务四川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民航机场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历来备受关注。李晓津建议,站上“7000万”台阶后,成都国际航空枢纽要努力把“航空运输流量”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发展存量”,更好发挥民航业对成都、四川乃至整个中国西南地区的赋能作用。一是继续做大“航空运输流量”,围绕市场需求开辟航线、加密航班,吸引周边中小机场旅客到成都中转;二是加大转化为“经济发展存量”的力量,将航空经济发展规律与四川、西南地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紧密结合,使机场对地方发展的动力作用更加强劲。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机场集团正实施“客货并举”战略,今年前11月,成都国际航空枢纽货邮吞吐量达69.5万吨,较2019年同期增长14.1%。接下来还将加大力度,推动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客货运发展“比翼齐飞”。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