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承保力勤资源投资印尼Obi红土镍矿HPAL三期项目

发布时间:2024-04-10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1296005bf824e3cb17c90aa48302074.PNG

印尼Obi红土镍矿HPAL(湿法冶炼)三期项目

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承保宁波力勤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印度尼西亚Obi红土镍矿HPAL(湿法冶炼)三期项目,分别向力勤资源、力勤新动力(香港)出具海外投资股权保单,向6家项目贷款银行出具海外投资债权保单,合计承保金额达10.5亿美元。该项目系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签约项目,于2023年10月18日纳入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

力勤资源是镍全产业链公司,围绕镍资源构建了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在镍产品的贸易及生产方面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特别是新能源金属材料生产方面,力勤资源与印尼合作伙伴在红土镍矿主要产地印尼投资建设Obi项目,包括RKEF(火法冶炼)项目和HPAL(湿法冶炼)项目,综合开发利用高、中、低品位红土镍矿资源,生产镍铁和镍钴化合物等产品。其中,HPAL(湿法冶炼)一期、二期项目生产线均于投产后2个月内成功达产,创造了多项行业记录;在建的三期项目在该HPAL(湿法冶炼)项目中规划产能最大,将建成3条镍钴冶炼生产线,以及辅料生产线、配套设施等,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所需的氢氧化镍钴或硫酸镍、硫酸钴,镍金属设计产能达6.5万吨/年。

7cdea480eb104830bf09120b1a95afa3.PNG

红土镍矿

434f434db9414ce587977495738d16c4.PNG

电池级精制硫酸镍

镍作为新能源金属在全球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媒体公开披露信息显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镍消耗量不断上升,稳定而充足的镍金属供应有利于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持稳健增长。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为力勤资源及相关金融机构投资东道国发生的汇兑限制、征收、战争及政治暴乱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有力支持HPAL三期项目投建投产和长期稳定运行,保险期限最长可达20年。

今年以来,中国信保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领导人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的有效发挥全力护航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上述重大标志性项目的承保,尤其是“政策性保险+银团”支持项目务实合作的模式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将为我国金融机构发挥优势、协同发力,统筹防范化解风险,更好服务“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借鉴与参考。

(原标题:中国信保承保力勤资源投资印尼Obi红土镍矿HPAL三期项目)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