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金融时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春之际,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内一片繁忙,机电设施安装、路面沥青铺装等收尾工程正在加快推进。“等深中通道建好了,我们往返深圳和中山两地,就不用再绕行南沙、东莞了,时间能节省四分之三!”当地百姓对这一重大工程建成翘首企盼。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组建项目银团,重点支持深中通道的海底沉管隧道、伶仃洋大桥、中山大桥等关键性工程建设,为这一国家重大工程顺利推进提供坚实融资保障。这是国家开发银行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一个缩影。

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职能定位,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质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改革,坚定不移以开发银行自身高质量发展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开发银行发放人民币贷款3.08万亿元,完成6900亿元年度人民币贷款新增目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服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稳”的定力和“进”的底气。2023年,开发银行落实宏观调控要求,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运用中长期贷款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聚焦“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支持了引江补汉、平陆运河、“东数西算”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2023年,开发银行发放基础设施贷款1.51万亿元,贷款余额新增同业占比实现提升。

——助力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

2023年底,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铁、汕头至汕尾高铁汕头南至汕尾段、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高铁等一批高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为沿线民众送上便捷出行的新年“大礼”,也成为开发银行支持我国铁路建设结出的最新“硕果”。2023年,开发银行发放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055亿元,支持贵南高铁、济郑高铁、成自宜高铁、汕汕高铁、昌景黄高铁等多条高铁开通运营,涉及新通车里程约2300公里。

聚焦服务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开发银行积极助力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和主线拥挤路段扩容升级,服务织密“八纵八横”高铁网,助力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为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

能源安全既事关民生又牵动经济发展大局。从支持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等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燃煤火电机组建设,到全力服务华龙一号等核电项目建设,再到支持光伏、海上风电等发展……开发银行围绕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推能源领域绿色发展,支持新能源、输气管线、抽水蓄能等领域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开发银行认真做好能源保供金融服务,精准支持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增加电煤供应,支持河北、辽宁等受灾地区和供电供暖重点地区重点电力企业电煤储备,助力兜牢民生底线。

兴水治水,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计。2023年,开发银行聚焦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和防汛救灾、农村供水、水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水能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全年发放水利和水资源领域贷款1913亿元,支持了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滇中引水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江西、福建等省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以及云南、河北等省一批农村供水保障项目,有力服务建设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1b9ceb3ae9bf4c0b8e9b9d5624a4304f.JPEG

图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广西平陆运河项目。(供图: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

——支持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

开发银行积极向5G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建设提供支持,助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节点地区建设“东数西算”工程,支持天津、武汉、南京等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助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陕西西安,开发银行陕西分行支持的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功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名单,目前使用率超过98%,形成300P人工智能算力和80P高性能算力,可为医疗、教育、交通、遥感等多个领域提供普惠算力支撑。

服务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开发银行支持了合肥等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服务建设以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科学研究设施,支持布局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代表的技术开发设施和试验验证设施,助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现代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2023年,开发银行聚焦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物资储备等重点领域,支持“四横五纵、两沿十廊”物流大通道、“四横四纵”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等建设,全年发放物流流通行业中长期贷款超400亿元,助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作为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之一,湖南永州国际陆港冷链物流园依托农产品生产和农产品批发市场,构建农产品产业链,通过高标准建设冷库,推动农产品冷冻冷藏、冷链物流配送等功能建设及相关增值服务升级。2023年,开发银行湖南分行向该项目发放中长期贷款3亿元,有力支持提升永州物流集疏运能力,更好发挥永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作用。

——服务城市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开发银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城市理念,聚焦城市群一体化、城市治理、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为城市交通、防洪排涝、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管廊管网等城市市政及公共设施建设、改造和智慧化升级等提供有力支持。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开发银行大力支持长三角、成渝等重要城市群市域(郊)铁路建设,助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更好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支持苏州、宁波、成都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绿色出行提供助力。

城乡历史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民族精神和情感记忆。在我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苏州,开发银行苏州分行投贷联动支持苏州历史文化名城高质量保护和提升利用工程,有效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保障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开发银行积极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助力四川、湖南、广西、江苏、新疆等省区农田建设和改造提升,把服务“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助力端牢中国饭碗。围绕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设立现代设施农业专项贷款。同时,积极支持农村地区水、电、路、气、信息网络、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服务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

在山东寿光,开发银行山东分行融资支持的盐碱地改造提升项目,将对当地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及周边5万亩农田进行平整和土壤改良,可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的基本农田,助力“中国蔬菜之乡”持续绘就“粮丰菜绿果飘香”的美好画卷。

与此同时,开发银行优化政策措施,强化资源保障,持续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支持力度,提升服务区域战略质效,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高质量迈进。

启动支持房地产领域“三大工程”建设

2023年,开发银行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在相关部委指导下,在各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全力做好支持房地产领域“三大工程”金融服务。

2023年12月11日,开发银行在福州实现全国首笔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发放。12月23日,在长沙成功落地全国首笔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贷款。截至2024年2月底,开发银行已发放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575亿元,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33个城市265个项目,惠及城中村居民35万户,支持建设安置房68万套。

日前,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向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发放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15.6亿元,用于浦东新区唐镇小湾村、暮二村等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该项目属于上海市“两旧一村”改造重大民生工程,改造前当地房屋结构老旧、卫生条件堪忧、安全隐患突出。通过改造,该区域未来拟建设形成市级智能终端特色产业社区,并融合唐镇新市镇的居住功能,打造“科、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的未来之城。

在广州,开发银行广东分行日前向广州市白云区罗冲围片区(潭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发放专项借款1亿元。罗冲围片区是广州市确定的四大重点连片提升改造片区之一,亟需通过城中村改造来改善当前的城市风貌和生态人居环境。在开发银行助力下,未来,潭村片区将以时尚为产业主题,打造活力共享、时尚引领、综合服务的时尚产业活力区。

2023年,开发银行还承担了全国60%保交楼专项借款任务,助力“保交楼、保稳定、保民生”。

做好金融服务“五篇大文章”

2023年,开发银行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加强优质金融服务,结合自身实际做好金融服务“五篇大文章”,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在科技金融方面,开发银行深化与有关部委政银合作,设立专项贷款,支持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研发,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入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专项金融服务行动,助力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攻关、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2023年,开发银行发放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5518亿元,助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截至2023年底,开发银行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位居21家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7c1a3b38911741608a3498507f19ecc9.JPEG

图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福厦高铁实现全线铺轨贯通。

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守护“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家园。开发银行坚持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重点,持续支持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城乡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同时,推动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走深走实,助力破解生态环保领域投融资难题。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开发银行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产业支持力度,助力光伏产业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深度结合,重点支持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绿色低碳能源基地项目建设。在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方面,重点支持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物流等领域新建项目和存量升级改造。

普惠金融暖民心、惠民生。2023年,开发银行认真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延期免息”“提额降率”等政策落实工作,发放国家助学贷款599亿元,创历史新高,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63万人次。2024年2月,开发银行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有关通知要求,对所承办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这是开发银行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政策,自2022年以来连续3年对所承办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免息和本金延期偿还。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开发银行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保障粮食安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发展。在福建三明,开发银行助力构建以沙县小吃价值链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建成后将辐射带动约2万人就业;在陕西延安,开发银行支持当地苹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帮助革命老区群众持续鼓起“钱袋子”。同时,开发银行积极发展养老金融,为普惠型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服务。着力加快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以数字金融服务数字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年10月,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融资支持、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正式启用,两地间最快旅行时间由3.5小时压缩至40分钟。雅万高铁开通后,大大改善当地交通条件,便利沿线民众出行,并带动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加速度、提供新动力。

立己达人,兼善天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开发银行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以资金融通为支撑,助推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已成为坚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重要金融力量。10年来,在开发银行融资支持下,印尼雅万高铁、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一期修复、老挝万象至万荣高速公路、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升级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实施,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等一批境外园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果,中小企业、卫生、农业、教育等领域一批民生项目加速推进,进一步增强了共建国家自主发展能力,也为中国与共建国家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694f615ec23049b19ef21c388bfec7c5.JPEG

图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

2023年,开发银行加快推动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落地,“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发放同比增长48%,统筹支持“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配合落实国家领导人对外宣布的务实举措,设立50亿美元全球发展倡议专项资金、中国—中亚合作1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举办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中国—东盟银联体、中日韩—东盟银联体等多边机制理事会会议及欧亚经济论坛金融分会,深化多双边金融合作。

春风浩荡满目新,奋楫扬帆正当时。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强化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标题:强化职能定位 聚焦主责主业 国家开发银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