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何以成为中国外贸发展新动能?去浙江义乌一探究竟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海关总署日前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达2.38万亿元,增长15.6%,其中,出口1.83万亿元,增长19.6%;进口5483亿元,增长3.9%。如何看待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特点?近年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背后有哪些助力因素?未来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还应从何发力?

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跨境电商成绩单

说到我国的外贸,特别是跨境电商,有一个地方肯定要关注,那就是被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浙江义乌。近年来这里的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先通过一组数据来看看义乌交出的成绩单。

被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浙江义乌,汇集210多万种商品,与23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义乌进出口额已突破5600亿元,增速超过15%。其中,跨境电商出口增速明显。

3a1f6e2c94c946a0a0e770f08427711d

2023年1至12月,义乌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1211.6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2023年,义乌的市场经营主体突破100万户,新设电商主体17.57万户,同比增长48.33%。电商主体数量累计约60万户,而1/3以上的电商都在开展跨境业务,义乌的跨境电商主体超过20万。

125ed65fea174b2d8a2d5656c9fec240

义乌具备海、陆、空、铁、邮等全方位的外贸出口物流方式,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已开通19个方向的点对点直达国际货运班列,辐射50多个欧亚国家,160多个城市。2023年,义乌始发、终到的中欧班列开行班次达到1608列,同比增长2.49%。

义乌的跨境电商为何吸引世界目光?

义乌是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现在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义乌对外贸易的重要出口增长极。这种成长背后,义乌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

这是最近一个到义乌了解跨境电商发展的韩国考察团。

韩国考察团成员 韩旼澈:韩国的产品,我也想出口到其他的国家,以跨境电商的方式。但是在韩国是很少的,所以我现在想学习。

80f80bd6fe0b412fa2d864c54aa3bec4

作为义乌跨境电商协会的会长,徐俨每天除了经营自己的跨境电商业务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接待世界各地到义乌来学习跨境电商的国际友人。

a4b90c5d5e7f441981f3b39daf52f4c7

义乌跨境电商协会会长 徐俨:东南亚、俄罗斯、南美来学习考察。其中最多的一次,东南亚来了大概150人,来了解义乌的跨境电商,学习义乌的先进经验。

徐俨向我们介绍,仅2023年一年,义乌就已经举办各类跨境电商培训活动超400场。义乌的跨境电商为何能成为世界目光的焦点呢?在义乌一家具有代表性的跨境电商企业,我们找到了这样的答案。

ab20091307254458893aa2a9ee533cb6

洛克兄弟是浙江义乌一家主营骑行装备、配件的跨境电商企业。这几天,公司摄影团队正在忙着拍摄1月份要上架的新品图片。

洛克兄弟创始人 张新刚:因为我们每个月会有十几款新品出来,消费者其实是通过照片和视频来认识我们产品的。

9ce83c25b7cd4b3f8b6aac1215cbde83

产品竞争力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力。每周一,张新刚都会与设计师们讨论新品方案。

洛克兄弟创始人 张新刚:如果我有一千万预算,那我们可能会把600万到700万左右用于产品的研发创新,产品的创新是排在第一位的。

32cac8cf65084b45bbf3e0e3abf5bcf7

2010年,张新刚和合伙人在义乌租了一个三居室的房子,开始从事跨境电商。10多年过去,办公场所也从最初的130平方米商品房发展成如今6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他们推出的产品已经有两千多款。产品类型也从原来的骑行配件、装备,向更核心的自行车整车拓展。从零起步到现在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816b93ffd07a40118f802492e7622cef

企业创新,政策也要创新。2019年,义乌整合与市场紧密相关的多家单位,创新性地设立了一个全新的政府部门“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专门来统筹推进市场发展、电子商务等经济工作。

作为电商科室的负责人,喻中华最近正在与跨境电商企业沟通建设独立的跨境电商平台,减少对海外电商平台的依赖。

51e9a2ff1ea6436089ae9d0f56bb7549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电商科科长 喻中华:在当前第三方平台受到压力,或者说有一定瓶颈的情况下,独立站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方式。义乌的品牌要走向全球,政策也是根据周期和阶段不断迭代更新的。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突出的重点是不一样的,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和引导性,着眼于跨境电商领域发展的趋势,我们来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在跨境电商领域走得更加健康,更加规范,更加持久。

义乌:一个县级市的物流体系能有多发达?

一件好产品想要通达世界各地,少不了便捷流畅的物流网络。这些年,义乌在扶持壮大跨境电商产业的同时,还把物流产业的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作为一个县级城市,义乌的物流体系究竟能有多发达?

总台央视记者 叶奂:一件商品从义乌运往世界各地,有几种方式呢?可以是公路、可以是铁路、可以是邮路、可以是空运,还可以是海运,全方位、多元化的物流体系,让“中国制造”从这里通达全球。

b8a535345c0645fea69aa8e9761529ed

洛克兄弟创始人 张新刚:全国我有100多个供应商,他每天要发货给我们。我们希望供应商发货给我们又快又便宜,只有物流快了,公司的运转效率会高,资金使用的效率也会更高,义乌就具备这样的优势。

b9fd2ed75fda4042b07144f60f6382d6

“海外物流线路覆盖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英国、法国3到5个工作日,美国、意大利5到8个工作日”,在义乌,随处可见这样的物流广告。

目前,义乌有国内物流企业1829家,2000多条公路专线覆盖了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其中绝大多数县城,都能与义乌实现物流双向直达。

56bc7db07d98437fa3033a628212e7a7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贝旭东:物流不直接产生高利润,但是它支撑了其他行业的发展。所以我们高度重视义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一直把物流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培育和发展。

连接义乌的义新欧班列目前已经累计往返开行超过6500列,发运量超54万标箱。越延越长的铁轨架起了义乌与50多个欧亚国家,160多个城市间的快速物流通道。

06c27e540ead48ddad2346706ff3fcd3

2021年,不靠海、不沿边的义乌还与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成为宁波舟山港的“第六港区”。

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业务部经理 李燕云:订完舱之后,以前可能需要去宁波提空箱,现在不用,在义乌装完柜以后进入海关监管区,直接发往宁波舟山港上船,非常方便。

e38bfabf48c849c6a9d7723a75edad7d

通达的物流,怎么能更便捷?2023年义乌海关在全国创新推出了出口拼装货物先查验后装运的监管模式。

义乌海关物流监控科副科长 徐兆:改革之后,免去了掏箱找货和重新装运二次装箱的问题,同时,也避免了因为一票货物被查验,导致整柜货物都要留下来。

目前,义乌还在全球50个国家、超100个城市设立210个海外仓,实现全球重要贸易节点城市全覆盖。义乌正依托日益完善的外贸新业态,助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宁波:政府创新体制机制 出口提质增效

看完了义乌,我们再到宁波去看一看。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的浙江宁波,2023年前11个月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054亿元,其中出口1787亿元,成为外贸的新增长点。在这些数字背后,宁波当地政府也创新体制机制,出台多项举措促进出口提质增效,一起去看一下。

这两天,在宁波一家物流企业的仓库里,一批即将出口的电烤炉正在接受海关关员的查验。查验正常的货物随后将进行装箱,从宁波舟山港启航运往美国。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颠覆性的。

7256cb47e3bf41fa84b73eaa4ae19bd3

按照以往的查验模式,这批货物需要先用集装箱运到港口,海关官员进行开箱查验,符合要求后再次装箱,这个过程有时需要1到2天时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目前跨境电商出口的节奏。经过调研,宁波海关在全国首创了跨境电商出口前置仓监管新模式,在该模式下,企业可以在前置仓内完成一站式通关流程,货物通关时间能缩短至1天,物流周转效率提升了50%以上。

15ef79c57bbf4410893d499eac0050f6

宁波亚集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余旭凤:时间上面,我们基本上就会减少1到2天的作业时间。从我们整体的仓库物流成本上来说,整体的物流时效提高了以后,货物周转时效提高了,物流成本会降低35%左右。

这种模式顺应了跨境电商订单小批量、多批次的发展趋势,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

05b939b56693479fb37df56cedae10a4

据了解,目前跨境电商出口前置仓监管新模式还处于试点阶段,截至2023年年底,业务量已经超过2.5万票,金额达2.7亿美元。根据规划,未来前置仓的规模还将不断扩大。而就在跟试点前置仓一路之隔的地方,中国(宁波)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这个项目将重点打造跨境电商“一站两仓”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也就是独立站、前置仓、海外仓,未来将具备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区港一体、商贸物流、大数据服务、园区运营等综合功能。

跨境电商何以成为中国外贸发展新动能?

如何看待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特点?近年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背后有哪些助力因素?未来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还应从何发力?跨境电商何以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来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的解读。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吴萨: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呈现极强的活力,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占中国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有了显著提升。总体看,跨境出口在交易结构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伴随着国内居民消费水平的升级和扩大进口的政策,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有了较大提升。中国跨境电商飞速发展,首先得益于跨境电商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政府陆续推出一系列创新政策举措,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供了政策红利。其次,也受益于跨境电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近年来,基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物流企业针对末端配送、干线运输、仓储分拣等环节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不断落地,完善了基础设施,为更好进行贸易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下一步,还要继续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营造更加适宜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持续开展跨境电商品牌培育规则和标准建设等系列专项行动,不断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电子商务谈判,大力发展丝路电商,积极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原标题:跨境电商何以成为中国外贸发展新动能?去浙江义乌一探究竟)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