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imall:生长于非洲本土的中国电商平台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李卓群,张文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4岁的肯尼亚女生瑞秋(Rachael)平日喜欢网购,她经常在网上购买衣服和包。以前,她总会货比三家,各大电商平台都会逛逛。但近两年,她几乎只在Kilimall电商平台选购。瑞秋说:“Kilimall提供的样式和颜色十分丰富,而且还不贵,我总能在这里买到喜欢的东西。跟别的平台相比,Kilimall的运费是最低的,但又是最快的。很多商品下单之后24小时就送到了。这样的购物体验在肯尼亚是前所未有的,这对我太重要了。”

瑞秋大多数时间在首都内罗毕工作生活。但据她说,即使在老家基苏木,Kilimall也能做到当日达,这让她觉得很不可思议。原本只是听中国朋友描述过的网购情景,如今也能亲身体会了。

图片4.png

2023年7月28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位电商Kilimall取货站的员工(右)帮助一名顾客登记取货。新华社照片

内罗毕市民苏珊·万吉(Susan Wangui)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Kilimall购物,已经大约5年了。“我从来没有对他们的产品感到失望过,我一直很喜欢他们的折扣,这个月这已经是我第三次购买了。”万吉说,“我在上面买电子产品,买衣服,买珠宝。这节省了我的时间,因为我不需要去城里买我需要的东西,而且很方便,所有的东西都送到我家门口。与其他平台相比,它的价格很公道,所以我更喜欢Kilimall。”

在东非,很多人跟瑞秋和万吉一样,在他们心目中Kilimall意味着优质的商品、海量的选择、实惠的价格以及高效的服务。Kilimall创始于2014年,总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是一家扎根非洲的中非双向本土化电商平台。

图片5.png

2023年7月28日,在肯尼亚姆洛隆戈,电商Kilimall的员工在仓库内工作。新华社照片

据Kilimall的创始人杨涛回忆,2012年还在华为公司任职的他被派往肯尼亚,帮助当地电信运营商建立移动支付系统。那段时间,他对非洲有了全新的认识。

“之前的印象可能就是沙漠、动物、贫穷、饥饿和战争,但来了以后我发现这里有非常现代化的城市,中产阶级正在肯尼亚蓬勃兴起,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杨涛回忆道。

由于参与了肯尼亚首个移动支付系统的建设,杨涛更加直观具体地掌握了该国电子商务的基础情况。他发现了一个矛盾的现象:非洲老百姓的收入不高,但是消费成本特别高,商场物价是中国的3至10倍,而且选择特别少。此外,不少中国商家去非洲做生意很困难,主要原因是各方面成本较高,经营往往难以持续。

看到市场需求的杨涛,和一帮志同道合的伙伴创办了Kilimall。这个名字来源于非洲的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代表着他们想打造非洲第一电商的雄心。

在克服了创业头半年的艰难期后,Kilimall迎来了快速发展,获得了多个“第一”:第一家在非洲设立海外仓的中国电商、第一个在非洲史上实现物流当日达/次日达的电商平台,以及在非洲第一个实现100%在线支付的中国公司。

图片6.png

2023年7月28日,在肯尼亚姆洛隆戈,电商Kilimall的仓库。新华社照片

凯文·瓦姆布(Kevin Wambua)目前已在Kilimall工作了4年,他担任着肯尼亚仓库高级主管一职,职责是确保整个送货交付过程的安全无误。瓦姆布介绍:“在肯尼亚,我们有大约500万消费者,遍布肯尼亚各地。我们最繁忙的地区包括基苏木、蒙巴萨和内罗毕。我们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交付货品,这样才能保证客户体验。”

图片7.png

2023年7月28日,在肯尼亚姆洛隆戈,电商Kilimall的职员在办公室工作。新华社照片

购物“当日达”的实现,除了Kilimall严格高效的物流管理,更多的是仰赖了其自营的物流体系。杨涛的合伙人,Kilimall的副总裁吴米香常驻非洲多年。在他看来,虽然中国的电商发展世界领先,但在非洲却不能简单地复制中国路径、应用中国经验。

比如在物流领域,该行业在非洲的发展还比较落后,一方面基于非洲当地的物流配送基建还不是特别完善,很多已经在中国可以智能操作的环节到了非洲还需要人工操作,效率很低,甚至妥投率也很低;另一方面,非洲当地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又很少。

基于此,Kilimall要想提升服务品质,就必须自建物流。而这样的投入绝非一日之功,短期内也很难给公司带来直接的增长。但好在Kilimall在这条“少有人走的路”上坚持了下来,现如今该公司实现了服务库存准确率99.99%,48小时入库率99.95%,24小时出库率99.95%;配送次日达率82%,妥投率98%以上;同时还建立了覆盖全肯尼亚的订单包裹自提网点1500多个,服务满意度达98.7%。

消费者的体验得到优化后,Kilimall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它率先在非洲实现了100%的在线先付货款。同时期,非洲电商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货到付款,而货到付款的最终履约率不高也正长期困扰着他们。“先付款后发货在非洲是一种非常巨大的信任。我只能说我们确实是用近10年的时间慢慢塑造的,没有捷径。”杨涛说。

坚信“长期主义”的Kilimall团队用坚实的投入顺利度过初创期,“土生土长”的基因让Kilimall在深耕肯尼亚市场后,有实力向其他非洲国家扩展,目前已在乌干达和尼日利亚开展业务。这样的扩展步伐跟同行相比并不快,但在适应当地市场方面Kilimall也没出现强烈的水土不服,一步一步,脚踏实地。

图片8.png

2023年7月28日,在肯尼亚姆洛隆戈,电商Kilimall的职员在办公室进行线上工作。新华社照片

截至目前,Kilimall已服务超过8000家企业、开通了1.2万多个店铺、商品数量超100万种、员工300多名、创造了5000个工作岗位……一组组数据,见证着许许多多非洲人生活的变化和一家家中小企业的成长。

去年有一位肯尼亚年轻人在Kilimall开店,专卖中国制造的电视机,营业额达60多万美元。“今年这样的创业者越来越多,我们也成为联合国及肯尼亚政府指定的创业平台。”杨涛说。

在杨涛心里,创业者和企业家精神将会是改变非洲的积极力量,“因此我们定义了一个‘2044年愿景’,最晚在2044年之前,赋能100万创业者,服务10亿非洲消费者。”(李卓群、张文昱)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