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内首座“双泊位”LNG码头在青岛启用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宋大伟,姚远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13日,满载7.2万吨液化天然气的“中能青岛”号运输船成功靠泊中国石化青岛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LNG接收站“2号泊位”,标志着山东省内首座“双泊位”LNG码头正式投入使用,青岛港口的LNG码头年接转能力增至1100万吨以上(相当于165亿方天然气)。

8940c708e6b3d544ce4ab09ea53ab707

山东省内首座双泊位LNG码头启用

中国石化青岛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LNG接收站位于青岛市董家口港区董家口嘴作业区,是中国石化第一座LNG接收站,也是山东省目前唯一在用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配套的1号泊位已经于2014年11月投入生产运营,本次靠泊的2号泊位布置在1号泊位南侧,可满足3—26.6万方LNG船的靠泊作业。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协同各部门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2号泊位于2023年7月27日通过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竣工验收;同时加强指导、靠前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保证2号泊位具备条件后第一时间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为码头的正常运营提供了支持保障。2号泊位投用后,该站接卸承载能力覆盖3万到26.6万立方米LNG船舶,月接船频次由12到13艘提升至16到17艘,并兼具LNG资源装卸船等多项业务功能。

8390170858167d4fc28426ad45e4f2b0

智慧码头界面

目前,中国石化青岛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LNG接收站运用智慧LNG码头系统,通过三维全景实时环视,对海洋水文气象、船舶运动姿态、全域安全防入侵等要素进行智能观测监测,达成了船、海、岸一体化协同目标,全面提升了LNG码头智慧化、可视化安全管控水平。其中,自2023年12月起,创新应用一开一靠“套泊热接”船舶接卸作业模式,以“三天两船”的频次,单月接卸LNG船舶数量12艘次,创下单日气化外输量4005万方的新纪录。供暖季以来,已累计接卸23船、162.5万吨LNG资源,不仅保障了华北所供地区人民群众用气需求,而且对增强华北地区冬季调峰保供能力、改善大气环境、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将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宋大伟 通讯员 姚远芳)

(原标题:山东省内首座“双泊位”LNG码头在青启用)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