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融通资金 服务共赢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17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融资支持、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正式启用,两地间最快旅行时间由3.5小时压缩至40分钟。这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并大量采购使用印尼本地生产的建筑原材料、招聘印尼员工参与工程建设。雅万高铁开通后,将大大改善当地交通条件,便利沿线民众出行,并带动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加速度、提供新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2013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巨大成就,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十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坚持发挥开发性金融的融资引领作用,以资金融通为支撑,助推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成为坚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重要金融力量。

6bc10a353a5e4871a705921a35bc0e01

国家开发银行支持马来西亚沙捞越州Kidurong燃气电站建设

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落实重大举措部署

国家开发银行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专项贷款落地实施,全面落实《负责任融资共同原则》《“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将绿色标准、环境和气候风险纳入境外投融资评估决策,强化项目自身现金流和风险管理,努力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9月末,国家开发银行共建“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已累计实现合同签约5333亿元等值人民币,累计发放贷款4915亿元等值人民币。在专项贷款支持下,一批基础设施、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中国与共建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除共建“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外,前两届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涉及国家开发银行的各项重大举措、务实合作项目、机制平台建设和规划咨询合作等,均已落实或转为常态化工作。

立己达人,兼善天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坚持胸怀全局,服务大国外交,设立并高质量推进多个配套专项融资举措。

——实现中拉发展合作专项贷款项下首个项目“桑坦德(巴西)银行授信项目”落地全额发放,其中2.5亿美元有力支持巴西可再生能源、清洁运输、废水及垃圾处理等ESG领域重点项目。

——设立中国—中亚合作1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支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在经贸、投资、交通、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的境内外项目合作。

——提供50亿美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在全球发展行动论坛高级别会议期间,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签署合作备忘录,聚焦减贫、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全球发展倡议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为全球发展项目库项目落地提供融资支持。

——发挥与国家开发银行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的投贷协同优势,以市场化方式支持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积极服务中非合作论坛“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九项工程”等举措落地。截至2023年9月末,中非基金已累计对非洲39个国家决策投资超过68亿美元,撬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融资超过310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农业民生、产能合作、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

一项项重大举措落地实施、发挥成效,展现了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主力银行的责任与担当。截至2023年9月末,国家开发银行已累计支持了1300多个“一带一路”项目,累计投放资金2800多亿美元。

1bee513da4aa4cf99775044ca48dde3c

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

深化多双边金融合作 凝聚共建合力

大道众行远。国家开发银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聚焦金融合作和多元协同,推动搭建多边金融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与共建国家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多双边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凝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金融合力。

2023年8月,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2023年年会暨金砖国家金融论坛在南非开普敦举行。国家开发银行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作为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发起行之一,国家开发银行与成员行共同推动各国在本币授信、贸易投资便利化、绿色金融和创新发展等领域开展多维度、宽领域合作。下一步,建议进一步深化各成员行金融合作,服务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论坛期间,国家开发银行还与巴西开发银行、南非标准银行分别签署了5亿美元和2亿美元授信协议。

这也是国家开发银行十年如一日推动多边金融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发起设立上合组织银联体、中国—东盟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等8个区域金融合作机制,在多边框架下推动开展银团贷款、联合融资、同业授信等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包容性增长。

以中国—东盟银联体(10+1银联体)为例,该银联体于2010年10月在第13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成立,成员行包括文莱伊斯兰银行、柬埔寨加华银行、印尼曼迪利银行、老挝开发银行、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缅甸外贸银行、菲律宾BDO银行、泰国开泰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越南投资与发展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此基础上,2019年11月,在第22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期间, 10+1银联体各成员行联合日本国际协力银行、韩国产业银行,共同成立了中日韩—东盟银联体(10+3银联体)。

在10+1银联体和10+3银联体机制下,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开发银行已与相关成员行开展了206亿元人民币授信合作,与成员行合作发放贷款90亿美元,为区域内经贸合作、中小企业和民生各领域发展提供了有效金融支持。中国驻东盟使团有关负责人评价,10+1银联体和10+3银联体作为地区金融合作重要平台,在机制建设、政策沟通、项目融资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有力支持了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开发银行作为银联体牵头方,发挥了银联体机制顶梁柱的重要作用。

在推进多边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同时,国家开发银行还发起或参与设立中国—阿联酋投资合作基金、丝路基金、中拉产能基金等18支多双边合作基金,推动构建直接、间接融资并举的多样化融资机制和方式。

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积极通过联合融资、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多种方式,与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务实合作。2022年11月,国家开发银行与塞内加尔经济计划合作部签署贷款协议,与法国开发署共同支持达喀尔汉恩湾污水处理项目。这是该行与法国开发署首次以联合融资模式开展的第三方市场合作。2022年12月,由国家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联合牵头的柬埔寨ACLEDA银行2021年国际银团贷款项目实现全额发放,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在东盟地区的首次银团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顺利完成。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国家开发银行推动多种形式多双边金融合作持续深化,为各国间开展金融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为不断提升共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质效注入了持续动力,将理念认同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acc35a33400e445e93b27eafd88cc6a9

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提升中欧班列基础设施能力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助力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遵循市场规律,按照市场化运作要求,致力于发挥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对外,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更多市场机会、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为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拓通向共同繁荣、共赢发展的机遇之路。对内,立足扩大内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对外贸易、对外投资、物流流通等领域提供金融服务,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赋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中欧班列被誉为联通亚欧的“钢铁驼队”,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物流陆路运输的重要选择。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多措并举支持中欧班列基础设施能力提升:支持中欧班列境内通道瓶颈路段升级及扩能改造和重点口岸站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境内通道网络不断完善;服务节点城市综合物流能力建设,为郑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等项目提供助力,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通过稳外贸、国际物流供应链专项贷款等金融产品,为中欧班列“长安号”“长江号”运营主体提供支持,助推中欧班列货运能力稳步提升。

推进绿色金融,践行负责任融资。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与各方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积极支持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的项目,扩大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项目投融资规模。在智利,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之一,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向智利智定银行授信,转贷支持智利9个太阳能电站项目,新增装机容量46.9MW,助力智利实现在2035年电力至少70%来自可再生能源的远景目标。在巴基斯坦,国家开发银行参与融资支持的卡洛特水电站于今年6月实现安全运行一周年,累计发电36.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5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98万吨。在泰国,国家开发银行融资支持曼谷市垃圾发电项目——廊肯垃圾发电站项目,日均可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在土耳其,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向土耳其开发投资银行授信,转贷支持多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为当地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提供积极助力。

聚焦“小而美”,服务保障改善民生。2021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政府宣布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 “九项工程”。其中提到,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重点扶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为落实这一重要成果,国家开发银行向埃及国民银行提供3亿美元授信并实现全额发放,支持了埃及中小企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49个重点项目。其中,2亿美元投向了食品加工、医疗卫生、教育、服务等领域“小而美”“惠民生”中小企业项目。国家开发银行还与泛非多边金融机构非洲进出口银行签署4亿美元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协议,支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

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国家开发银行聚焦对外开放和经贸合作,鼓励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货物出口等使用人民币融资或结算,积极推动中资企业在对外投资、承包工程、进口大宗商品项目中使用人民币融资产品,有力服务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十年来,在国家开发银行融资支持下,印尼雅万高铁、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一期修复、老挝万象至万荣高速公路、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升级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实施,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等一批境外园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果,中小企业、卫生、农业、教育等领域一批民生项目加速推进,进一步增强了合作国自主发展能力,也为中国与共建国家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b45aa7bd4409465f9679aa6478b0dccc

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升级改造项目

助力规则标准“软联通” 促进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

十年来,国家开发银行立足中国特色,总结运用开发性金融国际实践的成功经验,通过智库、规划、交流研讨等多种手段,服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规则标准“软联通”,助力中国与共建国家开展人文交流,增进文明互鉴。

国家开发银行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通过开展规划合作对接、国际战略研究、重大项目咨询、国际交流合作等方式,与国内外政府、企业、国际组织增进互信,搭建交流平台,奠定合作基础。积极发挥“融资+融智”作用,聚焦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三大领域,开展创新研究、项目咨询,构建伙伴关系和推动能力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规则标准“软联通”贡献智库力量,推动一张张合作“蓝图”转化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施工图、实景图。

同时,国家开发银行积极推进人文交流,通过开展“一带一路”交流研讨和专项奖学金,累计资助和奖励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590人次,面向共建国家累计举办174次交流活动,覆盖136国5594人次。主动发布《开发性金融“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树立中国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良好形象。

砥砺奋进十年路,风正帆悬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准确把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培育资金融通新动能,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加优质的开发性金融服务。

c686da67a1e84310ad4b54154e8ab191

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