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努力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涛,孙少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日电(记者于涛 孙少雄)在1月31日举行的新疆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岿然表示,新疆将高起点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王岿然介绍,新疆将制定出台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和管理条例,突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开放,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出一批标志性、突破性制度创新举措,努力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王岿然说,新疆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重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加快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工程和一批“小而美”的惠民生项目,培育打造一批特色亮点的国际合作品牌,着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人文交流“心联通”。

王岿然认为,新疆发展离不开省际经济协作。新疆将持续完善与兄弟省区特别是相邻省区、援疆省市协同开放合作机制,积极构建“西引东来、东联西出”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