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全球发展倡议受到广泛赞誉

发布时间:2023-09-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建刚,杨士龙,熊茂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综述:全球发展倡议受到广泛赞誉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杨士龙 熊茂伶

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19日至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主题为“重建信任,重振团结:加紧行动,落实2030年议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所有人推进和平、繁荣、进步和可持续性”。与会各方代表与专家学者高度评价全球发展倡议在凝聚发展共识、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发挥的积极重要作用和贡献。

2021年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发展问题,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两年来,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取得重要进展。第78届联大与会各方代表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反映了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发展事业上的殷切期望,为全球共同发展提供了明确方向。

截至目前,《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中的32项务实举措已有一半实施完成,或取得早期成果,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已经纳入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从菌草和旱稻技术援助到“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再到“知识女性,知识国家”培训班项目,以及向尼泊尔贫困社区儿童提供粮食包等,倡议成果不断显现,为各国民众带来实际利益,为全球发展事业注入信心和动力。

第78届联大主席弗朗西斯对中国金融机构将推出100亿美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表示欢迎。“全球发展倡议对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加速器。”他说,希望这一倡议能够继续成为“全球发展的引擎”。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代表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全球发展倡议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在消除贫困、食品安全、工业化、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领域“提供了及时支持”。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加强合作“是实现我们为人民和地球设定的共同目标的关键”。

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认为,全球发展倡议是一个重要平台,能够为全面有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助力。

巴基斯坦看守政府总理卡卡尔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成就为全球南方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巴基斯坦全力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并赞扬其在实施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

乌干达副总统杰西卡·阿卢波表示,对于许多非洲国家而言,拥有足够的资源如基础设施和能源等来支持贸易和生产非常重要,加强非洲国家之间面向工业化的合作,包括支持工业和科技园区发展,也至关重要。“我们对全球发展倡议在重点领域提供具体建议并支持我们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在第78届联大高级别周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涉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亟需的各种项目和产品,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说,全球发展倡议基于中国发展经验,通过关注减贫、粮食安全、发展融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互联互通和数字经济等,解决全球不平等问题,这些都是中国取得丰富经验的领域。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