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八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23-09-11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新德里9月9日电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八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2023年9月9日,新德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强

尊敬的莫迪总理,

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二十国集团新德里峰会。感谢莫迪总理和印度政府为峰会召开作出的周到安排,热烈欢迎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一个地球、一个家园、一个未来”,这个主题意义重大,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同感,就是当“地球村”这个概念在世界各地被普遍使用时,不仅意味着经济科技的发展压缩了时空距离,更意味着地球上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密,就像同一个村庄里的村民,人类越来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特别是最近几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影响下,我们身处的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带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就是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在重大危机和共同挑战面前,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在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村”里,不论是大国小国,不论身处何方,我们在谋求自身利益的同时,都应当以全局的视野,多作一些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思考。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我们呼吁,各国应当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当下,二十国集团成员更应当坚守团结合作的初心,为了人类的共同未来和福祉,扛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责任。我们要切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安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传递信心、提供动力,做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伙伴;我们要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人为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做推动全球开放合作的伙伴;我们要共同守护地球绿色家园,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实施好二十国集团“绿色发展协议”,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做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归结起来就是,我们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包容不要排斥。惟其如此,全球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人类未来才能越来越美好。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发展前景光明,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我们将于今年10月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1月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分享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我们愿同各方一道,为人类共同的地球、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未来,付出更大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