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丝路的千年传承——陕西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柏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jpg

8月18日,第十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哈萨克斯坦展馆的工作人员给观众介绍旅游线路。 陕西日报记者 杜玮摄

2.jpg

二〇二二年九月十八日,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系列活动“泰国文化日”在西安大唐芙蓉园景区举行(资料照片)。 陕西日报记者 杜玮摄

3.jpg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二日,外国游客参观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国际艺术展(资料照片)。 陕西日报记者 杜玮摄

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带着开拓者的使命,越雄关、穿大漠,用坚实的脚印,写下了丝绸之路最初的诗行。

绚丽的丝绸、晶莹的瓷器、清香的茶叶、承载着东方智慧的纸张,从长安走向世界。流光溢彩的琉璃、馨香扑鼻的香料、红宝石般的石榴,染浓了东方古国的春色。这条用丝绸命名的道路,在千载沧桑岁月中见证着中国的开放与包容。

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跨越时空,承接古今,连接中外,绵延升华了丝绸之路的时代梦想。

一批批考古工作者从古丝路起点出发,与中亚各国考古工作者共同探寻人类文明的发展;一列列满载着陕西非遗产品与美好期盼的文化班列从这里起程,搭建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的友好桥梁;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走进古都西安,寻访世界文明曾在此交汇融合的踪迹……越来越多的目光在这里聚焦,越来越多的友谊在这里建立,越来越多的故事在这里发生,万里丝路迸发出新的活力。

讲述真实、立体、生动的中国故事

丝绸之路是世界文化汇集交融之路,80%的世界文化遗产在这条路上诞生。4月25日,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在西安召开,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彼时,在距离西安4000多公里的土库曼斯坦,来自中国陕西的考古专家团队与国外考古学家正合作开展国际联合多学科考察。

从2013年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建中乌联合考古队,到2019年建立费尔干纳盆地考古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四国交流合作机制,再到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立……

10年来,陕西以文化遗产为载体,通过考古理念与实践的分享,助力中国与中亚各国形成更为深入的人文交流合作,让中国人民与中亚各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3月7日,满载着皮影、剪纸、麦秆画、手绘丝巾、刺绣等非遗作品及儿童手绘画、友好书信的首列文化班列,从西安驶向哈萨克斯坦。如今,一列列文化班列为陕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搭建起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的桥梁,让陕西文化大步“走出去”,将独具陕西特色的非遗作品、旅游产品带向世界舞台。

从11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惠及数千万海内外观众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到汇聚了5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600部优秀影片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从“春之路——庆祝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云端文艺演播,到走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秦QIN—兵马俑的前世今生现代艺术线上展览”;从讲述中哈两国音乐家伟大友谊的电影《音乐家》,到反映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风土人情的长篇小说《丝路情缘》……10年来,陕西以“文化陕西”和“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为形象统领,精心打造“国风秦韵”品牌,组织演出团队赴数十个国家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活动。

一批国外一流文化旅游企业在陕落户或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超150个品类的文化产品被销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陕西不断加快融入世界的步伐,用踏踏实实的行动,描绘着“一带一路”的“工笔画”,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一带一路”国际文化旅游中心。

搭建起陕西走向世界的舞台

“陕西是文化旅游大省,西安是中国最早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此次展会不仅对文旅产业进行了全要素、新概念的呈现,也让更多消费者、开发商对文旅新业态有了更高的期望和期待。”8月19日,2023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上,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执行秘书长傅迎春对展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吹响了文旅新征程的号角。陕西不仅承载着历史的荣耀,也肩负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重塑丝路旅游新起点的重任。

2014年,我国首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盛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落户陕西。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一次次在古都西安相聚,将艺术交流、文明互鉴的种子深植于丝绸之路上。2022年,以“共建强劲、绿色、健康的未来城市”为主题的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执行局会议在西安召开,17个国家70个会员城市的120余名地方和区域领导人参会,许多处于不同国家的城市与西安缔结友好城市。今年,2023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在西安举行,来自法国、德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波兰等20多个国家(地区)和我国众多文旅企业带来了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搭建起丝路文化旅游交流展示的平台,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谱写丝路文旅新篇章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10年来,陕西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加快推动与共建国家的务实合作,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文化旅游中心目标,积极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创新机制,累计签约旅游项目249个,合同金额为1863亿元。目前,泰国、韩国、柬埔寨等国家已在陕西设立领事馆,28个国家在陕西设立签证中心。西安率先实现了中亚五国六城的直航全覆盖,初步构建起“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航线网络格局。

擦亮了解陕西、认识中国的窗口

陕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国际文旅交流与合作,通过线上展览、“云推广”景区连线、境外社交媒体宣传等形式,吸引海内外民众畅游陕西。仅今年上半年,陕西接待游客达3.49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918.36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22%、80.01%。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承载着千年中华文明的古老建筑、充满科技感和烟火气的时尚都市,是许多外国人了解陕西、认识中国的窗口,也是众多外国友人来到西安、留在中国的原因。

来自意大利的专家克劳迪奥·穆兹尼走过了许多中国城市后,被西安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所吸引,最终选择在西安定居。西安市“荣誉市民”、陕师大俄语中心教授娜塔莉·察廖娃选择留在西安这座美丽的城市工作,用开放包容的理念教育学生,增进两国的友谊。在西安大唐西市丝路风情街上经营餐厅的印度人德福,不仅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更是从内心将自己视为“新西安人”。

10年来,陕西着力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加大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学生来华留学教育支持力度。来陕国际留学生规模超过10万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增至40余个,公派留学人员突破1万人次,“留学陕西”品牌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在西安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至今已有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所高校加入,切实推动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大学间的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了众多精英人才和传承丝路精神、架设友谊桥梁的使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曾经,一声声驼铃在美丽的丝绸之路上回响,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今天,一缕缕霞光映照着五彩风帆,将中外文化交流的动人故事沿着“一带一路”播撒向辽阔的远方……(记者 柏桦)

(原标题:万里丝路的千年传承——陕西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建设)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