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

发布时间:2023-11-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开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位于陕西西安东北郊的西安国际港站汽笛长鸣,X8489次中欧班列装载着165辆汽车一路向西,驶往数千公里外的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中欧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11月开行以来的第20000列,长安号累计开行总量约占全国中欧班列的四分之一。10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数据不断刷新,角色从“追赶者”转换为“跟跑者”,直至成为“领跑者”。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有3个片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便是其中之一。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与港口管理局副局长徐小强介绍,通过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了运行质效的“双提升”,开行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多年稳居全国前列。

“钻井设备、机械设备、机电设备等越来越多‘中国制造’搭乘长安号走出国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电气设备、粮食、矿产、木材等特色产品也搭乘长安号进入中国。”徐小强认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西安国际港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实现从内陆普通货运站点到世界一流内陆港的转变;二是高水平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班列干线基本覆盖欧亚大陆全境,通道辐射范围实现由“线”到“面”的转变;三是高起点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实现由物流运输到产业集聚的转变。

自由贸易试验区备受关注,不只在于其为贸易往来的大平台,更在于这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迎军介绍,陕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在经贸、人文等方面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一系列创新实践,目前已有36项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其中,“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联动发展模式”被商务部评为外贸新业态优秀实践案例。西安通过开通电商专列、创新发运模式、优化配套服务等措施,充分发挥“跨境+自贸+综保+进口贸易+口岸”等平台优势,有效支撑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虎表示,为了加快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陕西深入开展特色化改革创新,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丝路自贸”建设稳步推进。推动秦创原和自贸试验区相互赋能,在全球设立22个离岸创新中心等平台,“科创自贸”建设能级不断提升。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快建设,成立了种业等6个农业产业创新中心,“农业自贸”示范作用不断强化。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建设首个服务于农业产业的综合保税区为目标,以生物医药、高端食品、农产品贸易等产业为主攻方向,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不断提升自贸区产业发展的质效和综合竞争力。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仲山说,示范区将加快探索农业领域标准、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增强要素集聚和辐射能力,建设“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推动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开放平台释放新动能,产业培育取得新成效,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

作为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交会地,陕西已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陕西省省长赵刚表示,要着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聚焦推动区域内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升级。加速国内外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集聚转化,积极布局发展现代产业,加快制度集成创新,全力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及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记者 杨开新)

(原标题:陕西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