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科技铺就新丝路——一束光映照人类清洁能源梦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实现核聚变发电是人类追逐清洁、高效能源的重要途径之一。素有“人造太阳”之称的中国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是研究核聚变发电的重要研究设备,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领先地位。

今年7月25日,泰国首台托卡马克实验装置TT-1在泰国中部那空那育府正式启用,这标志着这台中泰合作的核聚变实验装置正式开始运行。

XxjwszC007025_20231018_CBMFN0A002

近年来,中国在核聚变应用领域的研究始终秉持着开放、友好的态度,希望能够和各国科学家携手合作,共同追逐清洁能源梦想。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中东、西亚、北非等地区国家的一些核聚变研究机构开展相关的合作,发挥来自中国在核聚变研究方面的优势,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未来能源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XxjwszC007025_20231018_CBMFN0A003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百花园”。中国的科技发展成果服务着世界的发展,也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纽带。


记者:郭晨 杜宇 赵金正 刘方强

编辑:李妍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安徽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