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相通,地方合作民意基础更加夯实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赵一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

十年来,黑龙江省不断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旅游、教育、体育领域的合作,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外民众充分感受黑土地的独特魅力,加强人民友好往来,持续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文旅交流合作深度开展

龙江形象闪亮“一带一路”

至今已连续举办13年的“中俄文化大集”活动,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亮点;由北线、中线、东线13个沿边城市组成的对俄文旅交流合作矩阵,带动沿边文旅走廊建设工作在省内全面铺开;黑龙江省首届中俄地方文化艺术季活动,为期三个月接待观众4万余人次;多年来,组织省内重点旅游企业赴泰国、印度、匈牙利、西班牙等国家参加国际旅游展,赴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家举办旅游推介活动,全方位展示黑龙江省整体旅游形象和特色旅游产品……

省文旅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邹向东介绍,十年来,黑龙江省积极配合国家外交大局与黑龙江省对外开放布局,广泛开展以俄罗斯为重点的“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与旅游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树立了黑龙江省整体形象,增强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民众对黑龙江省的了解和民心相通。

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大格局中,省文旅厅全方位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十年来,省文旅厅先后赴十余个国家开展“欢乐中国年”送中华传统文化到海外的文化交流活动,与40余家文旅部海外推广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十年来,共赴20多个国家参加国际旅游展会,利用旅游营销推广平台宣传黑龙江省特色旅游资源产品与宏观形象,加强与当地旅游业界和与会参观者的广泛交流。

充分利用各类对外交流平台,拓宽黑龙江省文旅海外市场。通过哈洽会、中俄博览会,香港、澳门经贸恳谈会、省政府赴海外招商会等各类契机,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合作,在宣传、推介、传播“龙江文化、龙江声音”的同时,树立了黑龙江省文化与旅游形象,推广了包括冰雪在内的各类旅游线路和产品,拓宽了黑龙江省特色旅游产品在海外的行销渠道。

多种文化载体全方位助力“一带一路”对外交流。过去十年,省文旅厅组织黑龙江非遗项目赴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展示展演;省文物考古所与俄远东地区相关机构长期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1990年,省图书馆与俄远东国立科学图书馆建立了馆际合作关系,近十年来,两馆之间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期间召开的中俄图书馆学术研讨会已经成为两国图书馆对外交流合作的品牌项目。

教育推动世界文明互鉴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日前,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等联合主办的“向北开放与周边传播”论坛暨中国周边传播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黑龙江大学举行,“中国周边传播共同体”正式揭牌。论坛中,与会专家深入探讨向北开放和周边传播相互关系,共同促进周边高水平开放,推动周边传播命运共同体建设。

十年间,黑龙江大学等高校充分发挥其学科优势,大胆探索向北开放突破口。省教育厅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不断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稳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努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举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全方位开展“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实施一批国际产学研用联合攻关项目,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等机构16个,促成省内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机构达成签约成果29项等,如今,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已发展成为推进黑龙江省国际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精准对接国内外科技资源的品牌项目。

同时,进一步强化对俄合作,加力打造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俄中医药创新发展联盟等9个中俄大学联盟。发挥地域特色与区位优势,及中俄国家主题年、中俄博览会、中俄地区日等平台载体作用,举办各类展演、竞赛、论坛等对外交流活动500余项,参与师生10万余人。

在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式上,东北林业大学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也门共和国驻华大使向东北林业大学签发感谢信,表达对学校来华留学工作的认可和中也友好的诚挚祝愿。

十年间,省内高校先后与“一带一路”国家的65所高校成为“姊妹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及交流合作项目等1000余项,累计招收来华留学生11万余人。

此外,黑龙江省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建设,提升理论创新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撑作用与咨政能力。经黑龙江省推荐,2017年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哈尔滨工程大学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等4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累计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等超过百余项研究课题及项目。

体育赛会赛事精彩纷呈

友谊桥中共享竞技之美

十年来,黑龙江省体育界对外交流合作持续加强,赛会活动不断推陈出新,一批经典赛事活动乘势而上,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落地生根,体育运动在促进关系发展和搭建友谊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3年2月23日至3月5日,中国华夏东极抚远-神州北极漠河冰雪汽车挑战赛,在黑龙江上举行。赛道途经6个口岸城市。在黑河段,黑龙江省精心组织了赴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中俄体育文化交流活动,让中俄两国人民共享体育运动中蕴含的竞技之美。

——2016年6月,穿越大界江2016“人教杯”中、俄、韩乌苏里江橡皮艇拉力赛暨中俄橡皮艇极限穿越活动拉开帷幕。选手们在体验赛事魅力的同时,也在竞技中交流经验,联络情感。

——2018年9月,黑龙江省穿越大小兴安岭亲子徒步活动拉开帷幕。中俄150多个家庭、500多人从黑河市北安市出发,徒步穿越大小兴安岭。活动以全新的视角展示黑龙江省大湿地、大森林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红色历史等独特的红色文化,让中俄亲子们在徒步中交流互动,增进了中俄双方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2023年2月,中俄界江黑龙江国际冰球友谊赛开赛。本次比赛是继2017年首届中俄国际界江冰球友谊赛后,两国冰球队在界江上第五次同场竞技。

……

界江横渡、青少年体育大会、跨境亲子游等百余次盛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黑龙江省体育运动蓬勃发展,龙江体育人也化作“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者和执行者,带着这份光荣的使命活跃在竞技赛场和友谊桥上。(记者 董云平 赵一诺)

(原标题:民心相通,地方合作民意基础更加夯实 我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综述⑤)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