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推动新型贸易业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余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全国重要的外贸口岸,近年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联动创新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离岸贸易、易货贸易、跨境电商等发展壮大,一批具有青岛自贸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23年1-8月,青岛自贸片区离岸贸易额同比增长58%,占青岛市的90%、山东省的80%;易货贸易进出口额占山东省的95%;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累计占青岛市近三分之一,年均增速277%。

以改革的办法破解离岸贸易制度性瓶颈。新型离岸贸易存在货款分离风险、现场监管核验难度大等问题。为此,青岛自贸片区创新服务保障方式,构建“政府政策引导+外管精准辅导+银行深度服务+平台全景验真”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新模式。制定出台全省首个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规范性文件;与外管部门携手为开展新型离岸贸易企业提供个性化业务辅导;在全省率先推出离岸贸易验真平台“离岸达”,有效提供真实性辅助核验、跨境结算等服务……随着一批批改革措施的出台、落实,目前,青岛自贸片区开展离岸贸易业务企业已达50多家,居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

以改革的办法助力易货贸易规模化发展。良好的产业生态,是集聚产业、催生创新的土壤。青岛自贸片区持续加大资源倾斜支持力度,加快构建新型易货贸易生态体系,为易货贸易规模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政策层面,制定出台促进新型跨境易货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支持性意见,吸引市场主体集聚;在标准层面,规范新型易货贸易合同、仓库协议、仓单等标准协议,创新制定国际易货师认定标准及课程教材,为行业发展制订标准规范。在全国率先成立跨境易货联盟,在东非、西非等重点地区设立跨境易货联盟代表处,有效畅通了国外企业与国内企业间的业务合作渠道。此外,还在全省率先打造新型易货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易货达”,为企业提供跨境易货信息共享、智能匹配、交易撮合、一体化通关、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

以改革的办法赋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趋势,青岛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优势,在贸易端、物流端、平台端、销售端等关键场景创新方案。如,在贸易端,开展跨境电商服务集成式创新优化,集成多元化电商贸易模式;在物流端,落地北方唯一的航空物流超级货站,提高跨境电商货物运输组织效率;在平台端,集聚国内头部跨境电商企业,配套搭建青岛片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并升级为全市公共服务平台;在销售端,建成全国首家中日韩消费专区电商体验中心,率先实施“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跨境电商免税红利。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青岛自贸片区肩负着制度创新、改革突破的重任,实施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持续创新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一定能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开放新优势,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动力。(记者  余博)

(原标题:联动创新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离岸贸易、易货贸易、跨境电商等发展壮大 青岛自贸片区:推动新型贸易业态高质量发展)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