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马来西亚奏响“丝路粤韵”

发布时间:2023-11-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毛鹏飞,汪艺,程一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吉隆坡11月25日电 通讯:马来西亚奏响“丝路粤韵”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汪艺 程一恒

“从第一首曲子开始,我就被震撼到了。”马来西亚华人学生易欣儿在“丝路粤韵——广东民族音乐会”现场对记者说,“这是我听过最棒的音乐会。”

“丝路粤韵——广东民族音乐会”24日晚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举办。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张振等嘉宾,当地观众及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师生等500余人观看了这场极具中国传统特色和岭南风韵的演出。

陈建文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促进中马双方深入开展文化交流,通过音乐这一全人类共通的语言,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当晚,广东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不仅带来了《雨打芭蕉》《春江花月夜》《步步高》《百鸟朝凤》等多首名曲,还用中国民族乐器演绎马来西亚家喻户晓的传统民谣《拉挲挲秧》,赢得在场观众持久热烈的掌声。

易欣儿是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学生,自幼喜爱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古筝弹奏已经有11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听高胡的演奏,它的声音太奇妙了,模仿鸟声惟妙惟肖,与笛声一唱一和,让人身临其境。”

马吉德曾担任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当晚听到中国民族乐器演绎的《拉挲挲秧》,感到非常惊喜。“期待有更多这样高水平的艺术团来到马来西亚,不仅让马来西亚人了解中国文化,中国艺术家也能深入了解马来西亚文化。”

音乐厅内,余音绕梁。音乐厅外,广东剪纸、佛山木版年画、大吴泥塑、枫溪手拉朱泥壶、潮州工夫茶艺、韶关瑶族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

非遗传承人现场剪纸、刺绣、雕泥塑,并邀请观众体验拓印年画。近距离、沉浸式的互动让观众充分感受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该活动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3魅力中国——广东“文化海外行”系列活动之一。系列活动已于11月中下旬在意大利、埃及举行,旨在推动中国与各国的文明交流互鉴,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展现岭南文化魅力。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