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央视网 作者:陈丽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明确提出“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加快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2023120714372771437

会议现场 郑育红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探索“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之路,12月6日,“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在厦门召开。福建省港口集团董事长、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为此次研讨会召集人,福建省港口集团党委委员、厦门港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立群主持会议。

2023120714374035266

陈志平发言 郑育红 摄

陈志平回顾了“丝路海运”成立的初心使命和发展历程。他表示,“丝路海运”2018年自厦门启航,在各界同仁鼎力支持下,经过五年探索实践,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发展成果,对港航发展、经贸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面临新的发展历史机遇,“丝路海运”要立足福建,走向全国,面向世界,承担新的历史使命。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创新互联互通机制,在港航贸一体化发展方面集聚资源要素,探索新的保障措施,同时优化“丝路海运”国际论坛办会模式,提升行业互动交流质量,加大媒体宣传,提升“丝路海运”的文化影响力,让“丝路海运”真正地成为一个世界航运业的品牌。

2023120714375474510

蔡立群主持会议 郑育红 摄

会上,来自政府部门、港航企业、贸易公司、研究机构的各界代表从不同领域出发,围绕“丝路海运”在港航合作、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构建等方面探讨展开,分享了港航贸融合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面临的挑战,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助力“丝路海运”港航贸高质量发展。

2023120714380830760

厦门港

据悉,“丝路海运”2018年自厦门成立,是国内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5年来,“丝路海运”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六个维度,即:一批航线、一套标准、一个联盟、一个论坛、一个平台、一组政策,向人们呈现了21世纪航运事业的新理念、新模式与新格局,为国际产业链稳定不断构建新引擎,拓展新动能,培育新业态。

2023120714383744263

“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单位突破300家,构筑涵盖港口、航运、物流等领域的跨界朋友圈。

目前“丝路海运”联盟成员317家,命名航线116条,构建起连通43个国家131个港口的航线网络,几乎涵盖海丝沿线各个重要港口所在的国家和地区,累计开行超1.2万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1450万标箱,散杂货吞吐量超660万吨。

未来,“丝路海运”将持续在港航贸一体化发展领域展开前瞻性创新,探索并打造有活力、可持续的合作机制,为全球港航贸一体化开创崭新的篇章。(陈丽霞)

(原标题:专家建言“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①丨“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