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深化资金融通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李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历史上就是 “草原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的重要枢纽和通道,当今更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是实现“贸易畅通”“道路联通”的陆路必经之路和战略支点。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内蒙古持续加大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供给,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注重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目前,内蒙古已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2013年至2020年间,内蒙古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跨境收支2501.44亿元人民币,占内蒙古全区跨境收支总额的29.51%;近3年跨境收支总额均超过356亿元人民币。内蒙古企业共在欧洲、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的2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设立境外投资企业330家,占内蒙古全区境外投资企业的69.77%,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成为内蒙古企业海外布局的重要投资目的地。

双边货币合作及各类合作平台建设见实效

近年来,内蒙古充分发挥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统筹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边民互市贸易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建设,不断完善涉俄蒙产业园区、中蒙博览会、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等合作平台,特别是与俄蒙双边货币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内蒙古企业已在俄蒙地区设立境外投资企业272家。

跨境龙头企业树立“一带一路”新典范

内蒙古有43个行业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展开投资,其中从事资源勘探开发、采矿业、农林牧渔及畜牧业等传统优势项目占53.33%。内蒙古伊利集团从2014年起在新西兰投资30亿元建设大洋洲生产基地,给中新双方合作共赢带来巨大示范效应。2020年,内蒙古崟石实业有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新设西佛灵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03亿元人民币开发金矿,有望成为内蒙古产金企业海外投资的又一重要典范。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像这样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例子比比皆是,“一带一路”上的内蒙古正在携手世界,逐梦共赢。

新兴服务业境外投资培育经济新动能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内蒙古以跨境电商、文化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迎来发展新机遇,促进多国相关行业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例如,内蒙古北方陆港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在俄罗斯、蒙古国投资建设国际物流园,以服务中蒙俄经贸合作为中心,以“通道+枢纽+产业”和“贸易+仓储+物流+服务”的模式,着力构建我国北向开放通道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跨境商品集采交易中心和商贸物流组织分拨中心。园区建成后,将形成“国际通道+物流园”的“一线三园”布局,培育开放型经济新动能,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内蒙古将不断加强金融创新,持续深化资金融通,推动打造中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多方参与、互利共赢、层次丰富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李贺)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