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属国企高质量共建19个“一带一路”项目 繁忙丝路上“圳能量”充沛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何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入夜,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的加纳共和国,灯火璀璨,在以“深圳公园”命名的现代化灯光球场上,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正在上演。过去,自然资源丰富的加纳却存在“缺电”问题,是“深圳能源人”漂洋过海,将成熟的发电技术带到这里,点亮加纳万家灯火。

深圳能源集团2017年在加纳投资建设的加纳燃机电厂项目投产,项目年发电量超过加纳同期供电量的20%,惠及当地民众200多万人,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300余个。

深圳能源集团是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缩影。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人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投资项目数量不断增多,投资规模不断增大,走南闯北,足迹遍布非洲、亚洲、大洋洲、欧洲等四大洲。目前深圳市属国企正在实施和已经完成的“一带一路”项目有19个,其中正在进行的项目16个,投资总金额约19.7亿美元。

公共服务解决入学难出行难

特区建发集团援建的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布图卡学园,是中国对巴新援建项目的典范。该项目2018年建成,如今能够容纳3000多名学生,包括幼儿园、小学部、中学部的现代化学校已拔地而起。一栋栋簇新的米黄色大屋顶楼房依次排开,不远处山脚下是开阔的橄榄球场、篮球场、排球场。“我很喜欢孔子课堂的课程,特别是和中国传统节日有关的内容。”一名学生这样说,孩子们表示,他们都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和中文课。

昨天,记者连线远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特区建发巴新公司负责人李朴,他说:“为了维护援建学校的形象,使援建项目长久有效造福巴新民众,特区建发集团联合项目承包商中建科工签署维保协议,共同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维保基金,用于援建项目保修期后20年的维保开支。目前维保工作正常开展中。2023年10月,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会议议定,为布图卡学园新建6套教师住房,目前该项目也正在实施过程中。”

“交通公共服务是市属国企共建的重点。”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集团2019年与中航国际、中国中铁合作,为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提供运营筹备、运营监管及联调联试服务;巴士集团2022年联合香港九巴公司,为阿布扎比提供城市交通电动化、智能化顶层规划咨询服务,有力推动了当地公交体系电动化水平。

投资带动就业推动经济发展

越南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海防,原先杂草丛生的土地现在焕然一新,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12条道路网络错落有致,这里是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深圳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简称“深越合作区”),也是深圳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深越合作区已于2017年全面启动建设,占地面积约207公顷,已完成自建厂房与办公楼约12.5万平方米。合作区构建了“中国总部+越南工厂”的海外工业园模式,目前已引入37家优质企业(其中20家为深圳企业)、累计产值超38亿美元,带动越方1.5万余人就业,形成以电子机电为主导产业的科技工业园。

深越合作区是深圳市属国企海外投资的典型案例。越南光通信产业项目、深圳湾比利时科技创新中心、埃及亚历山大港项目……在经济领域,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身影频现。深圳市属国企投资的产业类型有:物流运输、能源电力、产业园区、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项目前期科研扎实、管理水平良好、盈利水平较高、风险防控有力,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和一批标志性成果。

据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含二手车)、电化学储能(含光伏)、基础设施及城市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农产品等核心产业,聚焦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拉美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搭建境外物流网络,促进汽车、电子产品、储能产品、农产品、建材、清洁能源等产品进出口,拓展当地能源电力、轨道交通、水务环境、智慧城市、建筑施工等领域市场,稳妥有序推进海外布局,助力深圳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在技术、人才、产业、贸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记者 何泳)

(原标题:深圳市属国企高质量共建19个“一带一路”项目 繁忙丝路上“圳能量”充沛)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