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访: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访亚投行副行长舒克内希特

发布时间:2023-09-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中敏,姚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9月26日电 专访: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访亚投行副行长舒克内希特

新华社记者吴中敏 姚兵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卢德格尔·舒克内希特26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表示,当今世界充满挑战,亚投行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期两天的亚投行第八届理事会年会26日在沙姆沙伊赫闭幕。舒克内希特在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越来越多国家希望与亚投行开展业务,并希望成为亚投行成员。

亚投行26日宣布批准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坦桑尼亚加入亚投行的申请。至此,亚投行成员数量增至109个,覆盖世界人口的81%和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5%。

舒克内希特表示,亚投行正在为其成员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他说,在更具挑战性的世界中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在全球合作基础上的多边解决方案。亚投行的优先事项之一是动员私人资本为基础设施发展作出贡献。

本届年会以“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增长”为主题,是亚投行首次在非洲召开年会。舒克内希特说,这表明亚投行日益致力于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为非洲的可持续基础设施提供融资。

谈及本次年会的举办国埃及,舒克内希特说:“埃及是我们最早的成员之一,也是亚洲和非洲之间的桥梁国家。埃及代表了亚投行的使命和愿景,即加强跨境互联互通,促进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

本届年会一大亮点是亚投行宣布启动《气候行动计划》,这是亚投行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里程碑,展示了亚投行在动员资金、提供赋能以及凝聚合作方面帮助成员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壮志。

“除了促进互联互通之外,支持绿色转型的气候融资也是亚投行发展战略中的一个优先事项。”舒克内希特说,《气候行动计划》描绘了亚投行在这方面的愿景,包括私营部门的作用以及动员私人资本,帮助世界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同时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