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许民强: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是“丝路海运”品牌特色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央视网 作者:陈丽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大连海事大学作为‘丝路海运’联盟的智库单位,始终高度重视‘丝路海运’的发展。”12月6日,“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在厦门召开,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许民强出席并发言。

2023120815563613279

许民强发言 郑育红 摄

大连海事大学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素有“航海家的摇篮”之称。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智慧港口、高端航运等开展了一些前瞻性、综合性的政策储备的研究,为服务党中央涉海领域的重大决策提供了参考和支撑。

跨界合作、融合发展是“丝路海运”品牌的一大优势。2021年,大连海事大学成为“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单位,并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研发气象导航服务,并在“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上先行先试,为船舶装上“明眸慧眼”,可更加敏锐地“感知”气象、海洋变化,有效提升航线品质。

2023120815362825746

2021年,大连海事大学成为“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单位

许民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十周年以来,我国过去以欧美为主要对象、以海运为主导的传统开放战略正在发生结构性重组,特别是中欧班列和“丝路海运”的出现已经超出传统的物流范畴。

“如果说中欧班列带动了国家的重要节点城市路陆开放,‘丝路海运’作为一条新的创新通道、机遇通道和发展通道,把东南沿海地区中心和海丝核心区独特区位优势转化为向海开放的优势,成为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联动的创新平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一带一路’的内涵。”许民强表示,当前大变局下,我国寻求海陆双向联动,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感日益增强,有必要加快布局多条的海陆复合型通道。“丝路海运”应进一步发挥通道和枢纽的优势,更好地促进东南地区融入国际循环的大市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加快捷、高效、便利的服务。

就“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许民强分享了三点建议。

在基础建设方面,要架通道、强枢纽,积极发展腹地经济。海域一侧以打造大能力的通路为重点,规划福建不同港区的功能,利用市场手段提升厦门中转港的地位,打造现代门户港的枢纽港。陆域一侧要培养枢纽经济观、腹地经济观,协调海外港口内陆节点城市,积极开拓腹地市场并辅助于适当的补贴,形成“丝路海运”的成果洼地,促进产业集聚。

32.png

厦门港

在服务创新方面,加强“丝路海运”数字通道的建设,搭建统一开放的公共信息平台,推进以航运公司相关港口铁路部门的数据连通,推行海铁联运“一单制”创新服务,加大“丝路海运”服务能级,发挥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的平台作用,制定企业落户和业务开办的企业优惠政策,打造要素聚集区,持续完善“多式联运”的服务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培育电商快递、冷链物流等专业化服务的运营主体。

2023120815365825308

丝路海运出口班列

在知识保障方面,“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有赖于国家的重视和投入,形成高位推动的组织架构,应积极争取“丝路海运”纳入“一带一路”重大的扶持项目,争取国家层面能够印发“丝路海运”发展总体规划,协调腹地省市,大胆开展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的试验,支持在运输方式、运输规则、法治保障等方面产学研的合作。

许民强表示,大连海事大学将主动发挥涉海高端智库的优势,认真履行“丝路海运”联盟成员的职责,积极搭建包括智库交流、教育培训、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在内的合作平台,为高质量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做好智力支撑。(陈丽霞)

(原标题:专家建言“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②丨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许民强: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是“丝路海运”品牌特色)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