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畅通 开放龙江联通世界

发布时间:2023-11-03 来源:龙头新闻 作者:曲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十年深耕,“一带一路”风光正好,中国向全世界发出携手同进的真诚邀约。

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寄予殷切厚望。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新时期的龙江儿女正奋力书写着“一带一路”建设中色彩绚丽的龙江画卷,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在“一带一路”版图上,越来越多的“龙江元素”闪亮登场:2013年至2022年,黑龙江省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往来累计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

733762_5c1a3d89-539c-4948-aecf-488825f31582

积极打造展会平台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阔步前行 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口岸城市黑河,出口生产企业黑河市利源达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院内停满了工程机械车辆。组装车间里,工人们在电焊、烤漆等工序上忙碌着。

利源达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抢抓中蒙俄经济走廊发展机遇,全力打造对俄机电制造产业新空间。“公司已经连续5年实现对俄出口贸易增长,截至2022年末,累计生产并出口汽车7000余辆,预计2023年出口贸易增长40%以上。”利源达集团董事长宋晓涛说。

走进齐齐哈尔龙江阜丰公司,一条条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一粒粒玉米经由它被“吃干榨净”,最终转化为黄原胶、苏氨酸等产品,再经大连港运往世界各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阜丰也加快布局全球市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企业的经济合作越来越频繁。今年上半年,对东盟、非洲出口持续扩大。

自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工作以来,黑龙江多元化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朋友圈”不断扩大。10余年间,黑龙江省贸易伙伴遍布亚、欧、非、北美、拉美、大洋洲,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200多个。近5年来,黑龙江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左右。2022年,全省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贸易额实现208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占全省对外贸易额78.6%。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边民互市贸易、跨境电商等贸易方式逐步多样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等贸易主体不断壮大。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1842.5亿元,增长15.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84.4%。

733762_40745507-65ec-447b-88f9-75dc3bdeb140

一批批货物运往自贸区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步履铿锵 产能合作行稳致远

在位于大连旅顺的齐车公司出口车制造基地,焊花飞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出口坦桑尼亚的铁路货车。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间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对铁路货运装备的需求显著增长。齐车公司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密切关注客户发展需要,努力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2022年,与坦桑尼亚签订了1430辆铁路货车订单,创造了公司在非洲市场单笔订单之最。

在波斯湾的蔚蓝海岸,一片烙印着中国符号的电力“绿洲”拔地而起,这是由哈电集团国际公司承建的迪拜哈斯彦电站项目。不久前,4号机组性能试验圆满结束,标志着项目建设工作顺利收官。如今,哈电发电设备已累计装备海内外800余座大中型电站,产品遍布亚、非、欧、美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十年间,黑龙江装备制造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一重、哈电集团等重点企业以产能合作为引领,探索冶金、核电、石化等优势产品出口,目前黑龙江省已形成以哈电、一重、哈飞、齐轨交通等央企和军工企业为主的装备工业“走出去”集团军。

不单单是装备工业,农业合作、科技合作、路桥建设……龙江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行稳致远。十年间,积极开拓加强与俄罗斯、蒙古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的投资合作,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4.55亿美元。

733762_bc28db76-e317-499b-8ab9-73886148a273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创新引领 开放平台日益完善

黑河片区在全省首创自走机械通关新模式,通关时间缩短5至8小时,报关单量同比增长353.38%,货值同比增长338.06%;绥芬河片区辟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新通道,货物经由俄罗斯远东港口运至华东、华南等地区,路程可缩短400至500公里,节约物流成本约15%……日前,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发布第七批18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设立以来,认真履行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各自贸片区、协同发展先导区及有关部门开展深层次、差异化探索实践,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出七批158个省级创新实践案例,省级案例数量在同批自贸区中排在前列。

投资的福地,创新的高地。黑龙江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平台建设不断完善。

全省建有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新区、2个综合保税区、2个边境经济合作区、15个互市贸易区(点)、1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3个省级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7个省级高水平出口消费品加工区,形成与境内各类园区平台互动发展新格局。

6月的黑龙江,再次打开了联通世界的大门。来自国外3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1个省区市的1400余家企业齐聚哈尔滨,共赴第32届哈洽会之约。一场场密集的会晤、论坛、签约,展馆内外热烈的洽谈对接无不透露着一个重要信息——开放的龙江,机遇无限,活力升腾。黑龙江正全方位展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的最新成果。

贸易畅通联通世界,黑龙江积极打造的展会平台,在共同的开放与合作愿景下,吸引海内外客商跨越山海而来。

携手俄罗斯,中俄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梅开六度……11月14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和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即将盛装启幕,13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

老朋友喜相逢再续合作,新机缘新相知更迎新机遇。借助国际性开放平台,黑龙江积极释放优势机遇,发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龙江声音。(记者 曲静)

(原标题:贸易畅通 开放龙江联通世界)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