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媒体增进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书辰,王作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701915251679.jpeg

12月5日,嘉宾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新机遇”分论坛上交流。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昆明12月6日电(记者王作葵 刘书辰)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参加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的多位媒体负责人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媒体增进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媒体应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科尔茹姆巴耶夫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导相互理解和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文化、不同地区之间的信息流通,也为各国媒体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

“各国媒体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合作有助于更客观、更全面地报道世界不同地区的情况,增进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他说。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人文主义精神令我印象尤为深刻。这一倡议以改善人民福祉为终极目标。十年来,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许多国家的经济、交通和物流状况得到改善,当地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益处。”阿塞拜疆国家新闻社社长阿利耶夫说。

阿利耶夫认为,共建“一带一路”要靠一系列具体的机制推动,其中,媒体间的沟通与合作是重要的一环。由中方举办的世界媒体峰会等大型高水平媒体活动已成为各国媒体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

吉尔吉斯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舍尔梅塔利耶夫表示,共建“一带一路”通过实施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为欧亚大陆的发展和繁荣创造了条件,使相关国家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够更加快速地发展经济、更加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

“这些基础设施项目规模宏大,有的已经建成,有的尚在建设中。媒体应当积极向公众介绍这些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项目的目的所在,充分详尽地讲明项目给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他说。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社长库奇莫夫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媒体应当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助力实现全人类共同目标。

土库曼斯坦东方通讯社社长阿曼萨雷耶夫表示,古代丝绸之路见证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而共建“一带一路”倡导团结协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堪称人类文明的新品牌。

“丝绸之路的复兴不仅仅意味着公路、铁路、海上和空中运输通道的开通,相关国家之间的信息‘软联通’与基础设施‘硬联通’同样重要。为拉近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距离,媒体应当积极报道文化和人文合作相关的话题。”他说。

俄罗斯《劳动报》副总编辑莫罗佐夫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一种新型全球化,使参与国家从中获益很多。“中国的倡议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世界观和国际关系观。在当前信息空间碎片化的情况下,中国通过举办世界媒体峰会这样的活动发挥了凝聚与团结的作用。”他说。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于12月2日至8日在广州、昆明举行,由新华社、广东省政府、云南省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媒体、智库、国际组织等机构的450余名代表出席。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