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不开中国的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从图纸到生产,从翱翔蓝天到退役回收……一架架空客飞机在中国诞生又“再生”,完成自己的“生命之旅”。

自中国引进第一架空客飞机的近40年间,中国航空业与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的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合作进程不断提速。中国不仅为空客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稳定可靠的供应链,也让空客得以通过中国供应世界,助力全球航空业发展。

工业生产深度融合

新年伊始 ,在中国北方城市天津,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的第二条生产线筹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天津的两条总装线是空客全球工业战略布局的关键。截至目前,超过660架A320系列飞机在天津完成总装。”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安·图维奥(中文名陶昊安)说:“我们对这里的设施和生态系统以及中国合作伙伴和供应商都非常满意。”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介绍,空客2008年在天津首次设立欧洲以外的民用飞机生产线,更加靠近中国客户。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运营生产效率,空客还加快了供应链本土化布局。

1706667429084.jpeg

2023年9月28日,工作人员在空客天津第二条总装线项目开工现场查看设备准备情况。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如今,空客已经在中国建成本土供应链生态系统。小到支架、角片,大到机身筒段、机翼等部件,空客飞机上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

与空客天津总装线一墙之隔,中航西飞机翼总装厂下线的机翼可以直接交付空客总装线。这与此前从英国海运机翼至天津相比,可以节省至少60天时间。

放眼中国,成飞民机、沈飞民机、哈飞空客分别是空客不同机型舱门、机身和方向舵的重要供应商。此外,也有不少中国民营企业加入空客全球供应链。目前,已有约200家中国供应商向空客提供产品,所有空客民用机型上都有中国公司生产的零部件。2020年,空客与中国工业合作价值达约10亿美元。

空客还鼓励其国际供应商与中国展开合作,带动航空领域众多外资入驻中国。为空客生产金属零件的普美航空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制造飞机挡风玻璃的吉凯恩航宇入驻江苏靖江,生产密封胶的凯密特尔在浙江平湖安家……

1706667431510.jpeg

2022年11月9日,在空客天津总装线,其首架空客A321飞机上线开始总装。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从“始”至“终”全链布局

随着近40年的深度合作,现在空客每年交付中国客户的飞机数量已占到公司全球交付总量的20%左右。

与此同时,伴随中国航空业飞速发展,空客在中国的产业链布局还不断向两端延伸,形成在中国的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聚焦研发“始端”,空客在苏州设立中国研发中心,专注氢能基础设施、电气化及新技术研发。位于深圳的空客中国创新中心则重点围绕制造创新、客舱体验、硬件实验室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项目。

延伸链条“末端”,空客在成都成立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面向各种机型提供飞机停放与存储、飞机转租或恢复运营需要的升级改装、机身维护,同时还有拆解回收、二手可用航材管理和交易等一站式服务。在这里,一架飞机总重的90%可以实现回收利用,再次迎来新生。

现在,空客与中国伙伴的合作范围已遍及全产业链。“中国航空产业生态链将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我们离不开中国的合作伙伴。”2023年9月时任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的阿尔韦托·古铁雷斯(中文名顾铁海)这样说。


策划:倪四义 丁锡国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吴黎明

统筹:杨骏 闫珺岩 邵香云 李鲲

记者:宋瑞 王晖 张宇琪

视频:彭梦瑶

编辑:彭梦瑶 徐晓蕾 王玉珏 程大雨 杜逾舸

新华社国际部 天津分社联合制作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