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拉论坛”十周年 推动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张拓)“中拉发展合作与知识分享”对话——纪念“中拉论坛”成立十周年活动29日在京举办。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简称“中拉论坛”)的发展是近十年中拉关系飞跃发展的缩影,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推动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中拉.jpg

1月29日,“中拉发展合作与知识分享”对话——纪念“中拉论坛”成立十周年活动在北京举办。新华社发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表示,中拉论坛见证了中拉整体合作的腾飞和崛起。论坛已成功举办包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内的80余场活动,涵盖20余个领域,构筑起中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话合作网络。中拉论坛已成为汇聚中拉各界友好力量、强化南南合作、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也为凝聚拉共体团结共识、助力地区一体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说,自2014年中拉论坛启动以来,各方充分发挥论坛平台作用,开展治理经验交流、发展实践分享、文化交流互鉴,不断结出丰硕成果,推动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邱小琪表示,2023年以来,中拉关系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再次取得新发展。巴西、洪都拉斯、圭亚那、委内瑞拉、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乌拉圭总统及巴巴多斯、古巴、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等11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成功访华。

中拉务实合作不断拓展。2023年,中拉贸易额突破4890亿美元。中国与洪都拉斯、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厄瓜多尔、尼加拉瓜签署自贸协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说,2014年中拉论坛的成立标志着中拉整体合作和双边合作并行互促时代的开始。过去十年中拉关系发展迅速,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方面,中拉拥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前所长吴白乙表示,中拉关系因政治互信、发展互补、文明互鉴而显现出强大的韧性,未来也将持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为推动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发展中国家的贡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形势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中拉双方应继续提升中拉论坛的带动效应,并在战略对接、经贸交往、科技交流等领域拓展高水平互利合作,为推动现代化发展交融互促注入更多稳定性与推动力。

会议期间举行了三项成果发布,分别是2024“中拉发展合作与知识分享”联合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异乡的风景:图说拉美文学在中国》新书发布及赠书仪式,以及中拉发展知识联盟秘书处揭牌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朝华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