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供应链打造国际物流“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吴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两千年多前,人们穿越草原沙漠,开辟了联通东西方的古丝绸之路,自此,往来驼铃声声,贸易不断。如今,得益于发达的互联网技术与蓬勃发展的数字贸易,消费者只要在手机上点击下单,全世界的特色商品就能足不出户送到家中。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国际分工不断深化,全球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近年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既驱动了全球消费需求线上化的趋势,也促进了全球贸易和物流供应链的数智化转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共建国家和地区持续推进互联互通,为畅通全球物流提供了成本更低、运行更稳的新选项。

图片9.png

2022年11月,京东物流波兰华沙1号仓。京东物流提供。

数智化解决方案助力海外本地商家降本增效

海关统计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万亿元。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迫切需要技术驱动的供应链快速反应能力,以及灵活配置的物流服务组合。

图片1.png

2023年8月,京东物流阿联酋迪拜2号仓。京东物流提供。

2022年8月启用的京东物流迪拜2号仓位于迪拜工业园内,是迪拜政府规划的工业发展核心地区。物流中心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拥有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室内仓储空间,距离杰贝阿里港仅20分钟车程。

中东地区新兴的跨境电商平台Fordeal发展迅猛。在京东物流帮助下,Fordeal建立起了智能化的库存管理和出库、入库策略,精准进行预测和计划;借助智能耗材推荐系统,Fordeal的订单打包也变得更为精细化、更环保。自使用京东迪拜2号仓的服务以来,相较于其自有仓运营,Fordeal的仓储成本下降了30%,订单出库时效从24小时缩短至12小时,履单准确率达99.5%。

“京东物流为我们提供了定制化的服务,有专人专职处理商品的入库、上架和订单出库。在京东物流的帮助下,Fordeal仓储的人效提升了100%,成本却下降了30%,这令人感到不可思议。”Fordeal迪拜仓储负责人云青表示。

图片2.png

2022年7月29日,观众在消博会上参观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新华社照片。

图片3.png

2022年5月,京东物流马来西亚吉隆坡1号仓。京东物流提供。

端到端一体化供应链助力国际品牌合作共赢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进一步推动了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为满足RCEP实施后不断增长的跨境物流需求,2022年以来,京东通过在马来西亚和越南布局自营海外仓,持续打通从东南亚发往中东等地的物流网络。借助京东的干线布局和末端配送,越来越多的跨境卖家和海外本土商家在京东的助力下实现了高效运营和优质发展。

在马来西亚,当地知名母婴品牌Anakku旗下的1000多家门店借助京东物流的仓储和配送服务,实现了全渠道订单24小时内出库,仓配履约效率提升30%以上。此外,京东物流在马来西亚还为多个中国3C品牌提供端到端的供应链物流服务,最快24小时完成履约。

2020年6月,京东物流与马来西亚本地知名电子支付平台Touch'n Go达成战略合作,为Touch'n Go在马来西亚线上、线下全渠道提供一盘货供应链解决方案。针对其卡片序列号管理要求,京东物流采用海外WMS、LTMS系统实现线上化管理,提升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仓储履约效率提升30%以上,库存准确率有效提升,实现了主要地区B2B、B2C当日达及次日达服务。

当前,京东正逐步搭建起高效协同的国际供应链网络,并通过先进物流科技的广泛应用,持续助力海内外客户实现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以数智化的解决方案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吴双)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