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16项举措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申东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20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实施意见》,涉及全力拓市场、培育新优势、发展新业态、提升新服务、强力抓保障等5方面16条举措。

在全力拓市场方面,《意见》指出,要加大对企业参展支持力度,结合实际需求征集发布年度省级支持参加境外国际展会目录,引导支持企业抱团出海、以老带新;要“一国一策”拓市场,加大对俄罗斯、中亚、西亚、RCEP成员国和非洲等市场的开发开拓力度;要提升海外服务,在陕西省商务厅门户网站设立贸易促进信息专栏,每月向企业整理发布海外市场信息;要便利人员往来,扩大APEC商务旅行卡覆盖面,畅通与重点国家驻华使(领)馆的签证沟通渠道,提高签证获签率。

在培育新优势方面,要“一业一策”推动优势产业开放合作,多措并举支持航空及其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等基础较好的产业走出去,引导光子、智能终端、铝镁合金、乳制品、富硒食品等产业参与国际竞争;要“一品一策”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支持纺织服装、毛绒玩具、电子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要支持外贸企业稳定经营,省、市、县分级分类对外贸企业开展全覆盖跟踪服务;要加强外向型重点项目招引,加强对外向型重点项目的融资、土地等要素保障,支持新招引项目扩大国际贸易。

在发展新业态方面,要开展跨境电商专题拓展,组织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健全企业培育、营销运营、支付金融、物流通关、人才供给等生态体系;要发挥海外仓展示推广作用,在重点市场、新兴市场和中欧班列目的站、航线枢纽城市等关键节点建设海外仓、陕西商品展示中心和境外揽货中心;要壮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队伍,鼓励省级以上开发区依托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外贸企业聚集区。

在提升新服务方面,要优化跨境物流体系,支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开、复飞国际航线,完成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口岸项目建设,榆林榆阳机场口岸第三次临时开放,提升国际通达能力;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建设全省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要加强金融信保服务,加强对外贸全产业链支持,年新增外贸产业专项贷款10%以上。

在强力抓保障方面,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及时向企业发送经贸预警信息、重点案例和法律风险防控建议等,指导重点出口企业妥善应对贸易壁垒;要狠抓组织落实,实施月度监测、季度通报、年度评价,并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建立年度计划动态调整机制。(记者 申东昕)

(原标题:陕西16项举措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