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欧洲激辩:“一带一路”十年迫使西方反思自己

发布时间:2023-09-24 来源:人大重阳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人大重阳网综合报道:2023年9月19日,中国驻欧盟使团与“欧盟动态”(EURACTIV)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十周年研讨会。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哈萨克斯坦驻欧盟使团副团长Timur Sultangozhin、欧洲布鲁勒智库高级研究员Alicia Garcia-Herrero、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四位嘉宾受邀与会发言并展开一个半小时的讨论。来自欧盟机构及成员国政府、驻欧使团、企业、高校、智库、民间组织的官员和代表近300人线上线下参会,涉及诸多“一带一路”热点议程。中国外交部官网、“中国驻欧盟使团”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EURACTI、推特、Youtube等中外媒体报道会议。

=1&wx_co=1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图源:外交部官网)

傅聪大使围绕历史、收获、信心三个关键词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一系列严峻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聚焦互联互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为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古老的丝路再次迸发出强大生机,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十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逐步从理念变为实践,从蓝图变为现实,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全球公共产品。

傅聪大使举例,绿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底色”,与欧方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中欧在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大有可为。此外,中国同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建有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并已在非洲、拉美、亚洲等落地项目,下一步第三方市场合作也可成为中欧合作重点方向。

=1&wx_co=1

EURACTIV(欧洲动态)在官网用英、德双语等报道了王文与会观点。王文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启发了3000多项西方研究,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些举措应该是互补的。

王文发言集锦

王文表示,10年来,世界和中国都因“一带一路”而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从10年的显著对比来看,“一带一路”倡议确实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一带一路”从三个方面改变了世界。

一是体现在发展层面。“一带一路”倡议确实改善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福祉,特别是那些非西方国家、发展中国家。他们与中国合作,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蒙内铁路、中老铁路、雅加达-万隆铁路等已建成通车,造福当地国家。

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重新思考和选择未来道路。“一带一路”合作10年的实践表明,以基础设施为核心的中国经济经验更适用于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

最后,从战略反馈来看,“一带一路”迫使西方国家反思自己。在过去的10年里,西方国家研究了3000多份 “一带一路”报告。他们想要借鉴“一带一路”的经验,从而与“一带一路”竞争,以维持所谓的西方霸权。

“一带一路”的10年实践证明,中国的崛起没有带来殖民,没有带来灾难,没有带来战争,没有带来难民或其他危机。但10年来,“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了贸易、商品、游客、基础设施和经济增长,以及越来越多的文明交流的条件。

=1&wx_co=1

会议现场(图源:外交部官网)

欧洲布鲁勒智库高级研究员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中国的软实力和经济实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目前,美国已经意识到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极大提升了自身软实力的事实,这不仅仅体现在基础设施方面。从基础设施的延伸意义来看,“一带一路”将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链接”在一起,而这种 “链接”也使得带路国家更倾向于与中国进行贸易,这也是为何世界上众多国家把中国作为第一贸易伙伴的原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无法复刻“一带一路”,因为它无法提供类似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无法提供其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源,这也是美国选择采取不同于“一带一路”策略的原因。

现在,世界存在两大生态系统,一个以“一带一路”为主要代表,另外一个则由美国主导。就欧洲而言,欧洲约6%的贸易增长都要归功于中国开辟的新航线。所以一些曾在美国主导的游戏规则中生存的国家,现在转而开始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一展身手。

哈萨克斯坦驻欧盟使团副团长Timur Sultangozhin认为,从哈萨克斯坦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明显很受欢迎,而且应该得到持续的支持。哈萨克斯坦是全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家之一,经济发展仰仗交通发展,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也一直把自己当成“一带一路”中重要一环,东、南、西、北都承载着数条交通要道。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需求将继续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一带一路”给哈萨克斯坦人民带来了通讯设施、就业机会、产业链等等对经济繁荣至关重要的元素。“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哈萨克斯坦已经和国际伙伴一起,为哈境内“一带一路”项目投资超过20亿美元。哈萨克斯坦新建了超2500公里铁路、2万多公里公路,升级了里海港口的物流中心和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这些项目对哈萨克斯坦意义重大,未来中哈合作的项目成果也会越来越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今年5月访华期间,还签署了20多项文件,继续全方位加深中哈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力才刚刚开始显现,将持续造福哈萨克斯坦人民。我们也期待继续和中国合作。

(原标题:在欧洲激辩:“一带一路”十年迫使西方反思自己)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