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果蔬从新疆霍尔果斯新鲜出国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石榴云 作者:巴莎·铁格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春节前,霍尔果斯口岸果蔬出口迎来一个高峰。” 1月29日,顺着霍尔果斯田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客户负责人买买提江·阿瓦吉所指的方向看去,公司物流园里一片繁忙,中国和邻国的车辆随处可见。不远处,工人们从库房背着装满水果的箱子出来迅速摆放在卡车内。没多久,冷藏厢式货车就被重达2吨的果蔬填满了。

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蔬菜聚集到这里,经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运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新鲜送达当地超市、水果蔬菜市场。

正值隆冬时节,气温降至零下15℃,而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果蔬出口热闹场景与严寒天气形成了鲜明对比。在霍尔果斯海关监管货场,一辆辆货车整齐排列,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一科一级行政执法员李千和海关关员对出口果蔬进行认真查验。

W020240131448963676342_800

1月29日,在霍尔果斯海关监管货场,霍尔果斯海关关员对出口果蔬进行认真查验。李勇 摄

“出口的果蔬主要是苹果、橘子、柚子等,主要销往中亚五国及欧洲国家。” 李千介绍,随着果蔬出口规模、品种逐步扩大,针对出口果蔬鲜活易腐不易储存、保鲜期短、受低温冻害影响大等特点,霍尔果斯海关开辟了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通过集合专用窗口、专用通道、专用标志等多项举措,提供优先接单、优先审单、优先查验的通关便利化服务,保障果蔬出口随到随办、即验即放,有效缩短通关时间,保障果蔬“零等待”,新鲜出口。

一辆满载2.4吨柑橘的冷藏厢式货车在办理完海关通关手续后,通过中哈农副产品“绿色通道”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境驶往吉尔吉斯斯坦。

“新鲜度一直是出口果蔬利润率的决定因素,海关考虑到我们企业在出口果蔬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顾虑,为我们提供政策支持和通关便利,帮助我们节约了成本,相信今年果蔬出口贸易值将有所提升。” 得知公司货运车辆顺利出关,买买提江自信地说。

1月以来,霍尔果斯已出口果蔬500余车,共一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倍多。2023年,霍尔果斯出口果蔬近20万吨,同比增长154.6%,占新疆出口比重五成以上。

这些天,哈萨克斯坦商人伊力亚斯·卡伊尔巴耶夫来到霍尔果斯跟中国伙伴商谈业务。“中国商品在哈萨克斯坦很受欢迎,我们和金亿公司合作了很多年,对在这里采购的商品很满意。” 伊力亚斯·卡伊尔巴耶夫说,他常年往返中哈两国,每次来都会切身感受到霍尔果斯的发展和新变化。

W020240131448964387710_800

1月29日,在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监管库,冷藏式货车等待果蔬装载果蔬。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巴莎·铁格斯 摄

在伊力亚斯·卡伊尔巴耶夫身后是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果蔬保鲜库,开门走进去的一瞬间果香扑鼻。眼前,一箱箱水果整齐码放在一起。

这几天每天都有来自新疆本地、山东、四川等地的梨、苹果、橘子、辣椒、黄瓜等新鲜果蔬在这里装车、出境。

“1月以来,公司出口水果蔬菜每天达到1500吨左右,近70辆车,预计到春节可出口近4万吨,比往年增长60%左右。”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驶往哈萨克斯坦的果蔬不到半天就能出现在阿拉木图市民的餐桌上,为当地群众提供香甜的中国味”。(记者 巴莎·铁格斯)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万吨果蔬从霍尔果斯新鲜出国)

编辑:蔡容涵